過年節慶如何聰明吃? ∣ 羅東博愛醫院-宜蘭人的醫院 

過年節慶如何聰明吃?

2021/02/08
  • 方偉業運動營養師
  • 739
  • 複製連結
    https://www.pohai.org.tw/health_detail.php?PKey=1007

似乎才剛度過跨年派對以及尾牙聚餐,接著又是農曆春節緊鑼密鼓來到。沉浸在節慶氛圍下,一不注意體重就悄悄上升,面對新春期間餐餐大魚大肉及美食佳餚,該如何吃得開心又無後顧之憂呢?


【白肉取代紅肉】

過年期間放縱口腹之慾在所難免,但提醒飲食份量比飲食種類來得重要!避免大吃大喝,切記每餐七分飽就足夠。而為了年後的體態不走樣,飲食少油、少鹽、少煎炸等幾個重點也是要注意的部分,建議每餐必須要攝取蔬菜、碳水化合物類和適量的蛋白質。

另外也要提醒肉類並不能當飯吃,年菜中的肉類多數為五花肉、香腸等脂肪含量較多的種類,多吃可能會攝取過多的脂肪,建議可以吃魚或是雞肉等脂肪較低的肉類。

蔬菜和水果也是不能忽略的部分,蔬果中富含膳食纖維和多樣維生素,例如每餐吃一碗半的蔬菜和餐後吃3/4碗水果可以幫助消化,減少飯後的油膩感。蔬菜水果我們可以選擇當季的橘子、棗子、葉菜類蔬菜等,便宜又好吃。


 

【加工調味零食鈉含量爆錶】

而說到過年不可或缺的休閒零嘴、小吃、瓜子等等,其實都是恐怖的熱量陷阱。大部分糕點和零食多屬於高碳水化合物食物,例如芝麻湯圓四顆就等於一碗白飯,若再配上一碗紅豆湯,熱量可能就直迫約400-500大卡。

比如當吃3塊掌心大小的糕點(蘿蔔糕、年糕、發糕、芋頭糕)時可以減少3/4或1碗飯量,避免吃太多。

而瓜子或是堅果類零食可以選擇原味,避免過度加工調味的產品,一般來說加工後的瓜子或堅果鈉含量偏高,也可能會影響血壓。由於瓜子和堅果屬於油脂類的食物,每次吃瓜子大概一湯匙的份量就足夠,避免一大把地抓起來吃,吃多的同時脂肪也跟著一口一口下肚。


【人體一天水份需要量約為每公斤體重x30~35毫升】

最後提醒大家記得多喝水,水份可以協助養份的運輸、促進大餐後的消化和新陳代謝、保持皮膚的彈性,還能將體內的廢物排出。

人體一天水份需要量約為每公斤體重x(30~35毫升),例如:體重60公斤的成人,一天就需要1800毫升的水份(約等於3個600毫升寶特瓶的量)。


不管是農曆新年或是各式節慶,開心飲食之餘,最重要是的聰明選擇健康吃,懂得控制飲食的份量,就能讓你吃得安心,身心無負擔!

複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