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容地為自己善終」 三代同堂簽署預立醫囑 ∣ 羅東博愛醫院-宜蘭人的醫院 

「從容地為自己善終」 三代同堂簽署預立醫囑

2020/03/03
  • 公關課
  • 1,325
  • 複製連結
    https://www.pohai.org.tw/health_detail.php?PKey=101

 

今年1月6日病人自主權利法正式上路,確保每一位完全行為能力者在生命盡頭,皆可以選擇最後尊嚴及善終。羅東博愛醫院是宜蘭縣衛生局指定的示範醫療機構,1月21日起開辦預立醫療照護諮商門診;宜蘭縣消保官王雅琳一家5口預約諮商,會後簽下5份決定書,成為本院第一組簽署人。

病人自主權利法保障國人的醫療自主權,只要是具完全行為能力者,無論是處於健康或疾病狀態,皆可偕二等親屬,赴開設預立醫療照護諮商門診的醫院進行「預立醫療照護諮商」(ACP),共同討論5種特定臨床狀況下,希望的醫療照護與善終選項,再簽署「預立醫療決定書」(AD),最後由醫院上傳至衛福部並註記於健保卡上。

羅東博愛醫院是宜蘭縣內最早開設諮商門診的醫院,也獲衛生局指定為宜蘭縣預立醫療照護諮商示範醫院。1月21日起羅東博愛醫院預立醫療照護諮商門診正式開跑,宜蘭縣政府消保官王雅琳夫婦與父母、兒子三代同堂共5人選在25日上午相偕前來,與諮商門診醫師張賢政、護理師黃欣綺和社工師黃子明進行諮商。

近2小時的諮商中,意願人針對醫療名詞、定義不解之處向諮商團隊詢問,團隊也不斷拋出情境和假設,引導家庭成員之間共商討論;在家人充分的互相理解後,5人完成簽署,院方完成衛福部註記、系統上傳,成為第一批於本院正式註記的意願人,彼此也對未來更感踏實和安心。

「人生無常,人命在呼吸間,一秒間過不了關生命就結束了。」因王雅琳經常和家人分享想法,過去避諱及忌談「死亡」的父母也逐漸改變觀念,「生」與「死」都是生命的展現,在意識清楚時,決定自己於生命終點時的品質與尊嚴,以正面、健康的態度來圓滿生命的內容,有了這層體悟,全家決定一同參與諮商、簽下決定書。

王雅琳的兒子24歲,過去探望長年臥床的親戚,讓他對生命很有感觸,他說,照顧家人絕對是他責無旁貸的責任,但他也尊重爸媽和阿公阿嬤的決定,相信他們所選擇的是最好的安排。

「簽下決定書,不代表放棄生命,而是更尊重病人的決定。」護理師黃欣綺表示,每個人對於自己的疾病,都有知情、選擇與決定的權利,簽署決定書便是讓這一份認知具法定效力。與過去所知的放棄急救同意書不同之處在於,前者在意識清楚且可表達的情況下,由本人親簽,後者是當病人意識不清或陷入昏迷時,才得由家屬簽立。

張賢政醫師表示,預立醫療決定是極慎重的流程,可藉此思考生命、活著的意義,諮商過程除讓團隊確保意願人具完全行為能力,也是確保這份決定書是意願人在專業團隊說明、經全盤了解後所做下的重大決定。

 

 

複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