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歲兒水直流 口腔功能恐需加強 ∣ 羅東博愛醫院-宜蘭人的醫院 

兩歲兒水直流 口腔功能恐需加強

2021/03/30
  • 蔡佩青語言治療師
  • 1,201
  • 複製連結
    https://www.pohai.org.tw/health_detail.php?PKey=1049

 

每次餵淘淘吃飯,就像在玩「你追我跑」的遊戲,媽媽端著稀飯追,淘淘不是躲開,就是還含著上一口飯不肯張嘴;都已滿二歲了,淘淘還會流口水,咀嚼能力也不好,每吃一頓飯非得耗費一個小時,且說的話只有同住的家人才聽得懂。

俗語說:「說得好,吃得巧」,口功能的發展和孩子的進食經驗息息相關,且也會影響幼兒的語言能力。羅東博愛醫院語言治療師蔡佩青表示,幼兒的口功能,是從出生後即開始發展,大約至二歲才會發展完成;口功能發展的過程,是循序漸進並連續的過程,每個階段的幼兒都有不同的動作控制能力,而進食與吞嚥的表現和能力亦是如此。

例如:剛出生的新生兒是以「反射動作」來進食,舌頭成條狀以「前後動」的方式來運動,吸吮和吞嚥的動作連結在一起,無法分化,但滿一周歲的幼兒,雙唇在大部分時間都可以維持閉合,會用杯子喝水,可以咬斷餅乾並咀嚼吞下,此時吸吮和吞嚥動作已能協調分化,所以若有些孩子會把食物含在口中,許久不肯吞下,其實是代表口功能發展已較成熟,可隨意控制的現象,建議可以立即開始進食固體食物,而不應只侷限於用奶瓶來進食。

當幼童有語言發展遲緩的情況,通常也可能會有口腔動作功能不足的問題,會在嬰幼兒的餵食/進食表現中呈現,如孩子的舌頭可能會外吐、嘴巴開開、流口水,或挑食、拒食。對於這些孩子,口腔功能運動與治療可以加強他們的舌頭、嘴唇與下頷的肌肉,藉此促進飲食技能,以及說話的發展與言語清晰度。提醒家長,若對幼童口功能有任何疑慮,建議可至鄰近醫療院所,尋求協助以獲得適當診治。


文章登載於聯合報

複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