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新冠肺炎重症病人 藥師奔百里取救命藥 ∣ 羅東博愛醫院-宜蘭人的醫院 

搶救新冠肺炎重症病人 藥師奔百里取救命藥

2021/06/06
  • 新聞報導
  • 1,598
  • 複製連結
    https://www.pohai.org.tw/health_detail.php?PKey=1112

在對抗新冠肺炎的戰場上,不只醫師、護理師是第一線士兵,背後還有許多後勤補給單位支援,疫苗和治療藥物由藥劑科主責,是最重要的補給部隊之一。藥劑科主任陳淑謐,先前曾為確診重症病人的用藥瑞德西韋,傍晚從宜蘭奔向台北尋找藥品來回路程超過130公里,事後回想,她直呼「藥師是醫療團隊最堅強的後盾」,那一刻感到自己身上充滿藥師的使命感。

5月11日宜蘭出現第一例COVID-19確診案例,院內規劃已久的防疫措施、病房規劃旋即啟動,5月19日傍晚陳淑謐接到醫院投入防疫專責病房黃蕾醫師的電話,「藥師,我們需要瑞德西韋,已跟疾管署申請,病人準備送往加護病房中,疾管署會等我們到7點半…...」。

藥劑科接到這份緊急的指令後立刻動員,找資料、找領用切結書、找司機開車上台北,陳淑謐主任自己站上前線,火速到台北市大同區塔城街取藥,她說,「當我們取得藥品的那一刻,就像捧到鑽石一樣。」

為救治確診重症病人,藥劑科主任奔130公里取藥。
為救治確診重症病人,藥劑科主任奔130公里取藥。

她也想起5月22日疫情延燒時,她半夜11點半突然接到防疫專責病房醫師的訊息,「加護病房病人狀況不好,需要另一個救命藥品Tocilizumab 。」

當時醫院並沒有這項藥品,好在她在群組中緊急向宜蘭市的陽交大附醫詢問,很快的傳來好消息,「有80mg劑型而不是200mg,可以嗎?」陳淑謐表示,當時她眼淚差點掉下來,立刻回覆沒問題,並驅車前往陽交大附醫取藥。

當時她看到陽交大附醫急診值班女藥師已經去黑黑暗暗的藥庫把藥提出來,並用保冷袋裝好等待,心中非常感動,雖然最後回到醫院還是已經過了翌日凌晨,但當她最後把藥交給等候多時的專師及護理師,討論好給藥的稀釋方式後,仍舊情緒高昂,大家合力完成任務,並共禱病人抗疫成功。

與陽交大附醫合力完成任務,共禱病人抗疫成功。
與陽交大附醫合力完成任務,共禱病人抗疫成功。

陳淑謐主任表示,這場抗疫之戰,人與人間的距離雖然被口罩和社交距離隔開了,但需要全民同心但不攜手,需要毅力不需要傷害,需要實際行動不需要口水,需要醫護人民同心不需要彼此抱怨。


本文同步刊登於中國時報

複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