疼痛的紅旗:夜痛-來自腫瘤或感染的身體警訊 ∣ 羅東博愛醫院-宜蘭人的醫院 

疼痛的紅旗:夜痛-來自腫瘤或感染的身體警訊

2021/09/30
  • 康健雜誌
  • 799
  • 複製連結
    https://www.pohai.org.tw/health_detail.php?PKey=1281

文/羅東博愛醫院副執行長暨神經外科主治醫師王文斌、羅東博愛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江俊廷

阿強是一個健壯的建築工人,平日在工地的鷹架爬上爬下,身手十分靈活矯健,完全看不出已經是年過半百的人。


疼痛不明所以  竟是腫瘤作祟

今年春節假期結束之後,一如往常到回到工地上工,忽然覺得左上背悶悶痛痛的,甚至時而會感覺到左前胸也有壓迫感,阿強心想:「大概是累過頭了,下班回去睡一下,明天應該就沒事了吧」 可是當晚睡到一半,突然又被白天一樣的悶痛痛醒!心想「三更半夜的,先塗一下藥膏舒服一下,明天再來找醫師好了」擦完藥膏好像舒服一些,天亮後到診所去打了止痛針,感覺好多了,就這樣又日復一日地繼續上班,好像沒事了。

過了三個月後,同樣的症狀又來了,不一樣的是:這次打止痛針就沒有太大的療效,帶著疑惑的心情和一直沒改善的悶痛,日子又過了兩個月,隨著時間過去,左胸的悶壓感越來越明顯,「唉呦,左邊聽說是心臟的位置呢,會不會是心臟出了毛病?」阿強到心臟科接受了一系列的檢查,心臟科醫師告訴他:心臟一切正常! 「難道我真的老了?」阿強邊暗自思索要不要乖乖去復健的時候,發現自己下腹到雙腿延伸到腳掌有一點點麻麻的感覺,「好吧,來復健看看好了」他當下決定去找復健醫師協助。

做了幾次的復健還沒有明顯改善,某一天夜裡要起來小便時,發現自己的腿竟然使不上力,驚慌失措的阿強急忙到急診就醫,經過系列的檢查後確定:胸椎腫瘤合併神經壓迫!經過神經外科醫師連夜緊急動刀手術,除了手術傷口的疼痛以外,原先的疼痛減輕不少,雙腳的力量已經漸漸恢復,但是後續還有針對腫瘤的治療,需要阿強一一去面對與克服!


夜痛警訊  為身體求救訊號

人類的感覺神經只要接收到外界的刺激,就會不停地往大腦傳遞訊號; 一般來說,因為工作勞動而引起肌肉發炎所造成的痠痛,在下班後經過適當休息,會讓發炎的程度減輕,痠痛感也會跟著降低,所以在疲勞工作之後,經過適當的休息都會讓人覺得較為輕鬆舒服,但是某些情況並無法經由休息而改善,其中「腫瘤」與「感染」就是兩個典型的情況,再多的休息或睡眠,這兩個問題所引起的疼痛都不會因此停止!

前面提到:神經向大腦傳遞訊號不會間斷,但是當人類進入睡眠狀態之後,大腦的清醒中樞(位於腦幹的位置)會讓大腦被刺激的閾值(門檻)提高,這可使大腦及身體在干擾降到最低的情況下繼續休息,不過一旦訊號足夠強大或是一直持續不斷,就會激活清醒中樞而讓人從睡夢中醒來、造成睡眠的中斷—這就是「夜痛」!

夜痛機制是為了保護人類不會因為進入睡眠狀態,而忽略危險的靠近,甚至造成生命的傷害(很顯然,痛代表一種警訊。)而這個保命的機制現在成為疼痛醫師在詢問病史時,一個非常重要的線索!

因此呼籲:若發現疼痛在經過適當休息仍然沒有緩解時,千萬不要等閒視之,請盡速找專科醫師做詳細的診斷與治療!

阿強在手術傷口逐漸穩定後,接受了跨團隊的合作整合照護,除了原先負責手術的神經外科團隊之外,腫瘤團隊及復健團隊也參與治療,在家人的鼓勵與支持下,阿強原先無力的雙腿力量慢慢恢復。在術後26天,堅強的他已經可以在助行器的幫助下,自己獨立完成日常生活大小事了。


文章刊登於康健雜誌

複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