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歲以上同學,一起開始來接種新冠肺炎疫苗囉 ∣ 羅東博愛醫院-宜蘭人的醫院 

12歲以上同學,一起開始來接種新冠肺炎疫苗囉

2021/09/30
  • 吳淑娟醫師
  • 510
  • 複製連結
    https://www.pohai.org.tw/health_detail.php?PKey=1282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已於今年9月,開放12歲以上青少年接種BNT/輝瑞新冠肺炎疫苗,採行流感疫苗接種模式,以校園集中接種或依通知書至地方政府衛生局指定合約醫療院所方式接種。針對青少年接種新冠肺炎疫苗之問與答,以下由羅東博愛醫院吳淑娟醫師來解答喔!


Q1︰青少年感染新冠肺炎病毒,會有何症狀?

A1︰雖然兒童感染新冠肺炎病毒的症狀比成人輕微,但少數嬰兒或青少年感染後,仍嚴重到需住院治療。兒童或青少年感染新冠病毒之後,症狀為發高燒、腹痛、結膜炎、皮疹、唇部充血發紅等類川崎氏症症狀,嚴重者可能休克甚至死亡。


Q2︰青少年接種新冠肺炎疫苗之好處

A2︰透過接種疫苗,可減少上述併發症的產生,也減少病毒傳播速度,同時可減少病毒突變成更危險的病毒株的機會。


Q3︰青少年接種新冠肺炎疫苗之心肌炎比例是多少?

A3︰截至2021年7月16日為止,美國的青少年接種了BNT新冠疫苗,其中40.3%是心肌炎,初步估計針對此副作用的整體通報率,不及萬分之一的機率,主要發生於第二劑接種後。雖然接種疫苗後發生心肌炎的機率極低,且大部分病症都是輕微的且短暫,但仍提醒家長若在注射第二劑BNT新冠疫苗後的兩週內,若出現胸痛、呼吸急促、心律不整等感覺,仍請立即就醫。


Q4︰12-17歲青少年接種新冠肺炎疫苗的副作用是什麼?

A4︰根據青少年的臨床試驗結果,青少年接種BNT新冠肺炎疫苗後,可能出現疲憊、頭痛、肌肉痠痛等症狀,這些不舒服症狀發生率有五成以上。另外打完第一劑後有10%會低溫發燒(大部分低於38.5℃),但第二劑後會有20%發燒,且半數超過38.5℃,當孩子感到不舒服時,可以使用退燒止痛藥降溫。


臺灣兒科醫學會也呼籲青少年應依照建議,施打通過審核的新冠肺炎疫苗。

https://www.pediatr.org.tw/people/edu_info.asp?id=52

博愛醫院兒科門診呼籲︰若家長觀察孩子有疑似新冠肺炎感染症狀或接種新冠肺炎疫苗的副作用產生時,可以先到兒科門診來諮詢,不要因"疫情"而延誤就診治療的黃金時機喔。

複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