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全身性栓塞 心房顫動宜早治療 ∣ 羅東博愛醫院-宜蘭人的醫院 

防全身性栓塞 心房顫動宜早治療

2021/11/25
  • 高志堅醫師
  • 1,552
  • 複製連結
    https://www.pohai.org.tw/health_detail.php?PKey=1344

心房顫動是一種危險的心律不整,有可能造成病人全身動脈性的栓塞。

人體心臟跳動需要發動機,竇房結便擔負該重要角色,其規律的發動電氣脈衝,協助人體產生規則心跳。而心房顫動的病人,心臟會有異常放電的區域,一般來自肺靜脈及心房後壁的區域,會使心房呈現缺乏力量的顫動。流動不正常的血液,容易在心房或心耳處產生血栓,血栓一旦離開心臟,就可能造成全身性的栓塞。其中一個危險的狀況,就是缺血性腦中風。

 

 

心房顫動不一定會有明顯的症狀,但患者可能會感到心悸、疲勞、無力、運動缺乏耐力,嚴重的話,會呼吸喘或感到頭重腳輕,甚至昏倒。心房顫動的風險雖可能隨年齡增加,但慢性疾病的患者風險更高,如:心臟病(高血壓、瓣膜性、缺血性)、糖尿病和慢性腎病等。不過只要慢性疾病定期回診追蹤得到控制,就可以降低產生心房顫動的機會。

 

心房顫動病人的心跳需要控制,以避免心跳過速產生不良影響。若產生栓塞以及發生出血的風險較高,醫師可能會建議病人使用抗凝血藥物,來降低栓塞,特別是針對有缺血性腦中風風險的病人。如果是使用抗凝血藥物仍產生栓塞或出血風險較高的病人,則通常會使用心耳封堵術來降低發生栓塞的風險。

 

一般民眾想知道是否有心房顫動,可以透過心電圖檢查,特別是長時間的心律監測。現今許多高科技的穿戴配備,也開始具備心律監測的功能。年紀較大的長輩透過檢查、篩檢或是穿戴設備的幫助,有機會早期發現心房顫動,透過早期治療有助避免心房顫動對健康造成的不良影響,同時降低腦中風發生的風險。

掛號諮詢


文章由自由時報報導

複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