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發力Up》想提升運動表現、減緩疲勞 碳水化合物你吃夠了沒? ∣ 羅東博愛醫院-宜蘭人的醫院 

爆發力Up》想提升運動表現、減緩疲勞 碳水化合物你吃夠了沒?

2022/02/08
  • 方偉業運動營養師
  • 3,177
  • 複製連結
    https://www.pohai.org.tw/health_detail.php?PKey=1406

營養學上有兩種的「糖」和「醣」,糖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就是我們常用的添加糖 (如:砂糖,黑糖,糖漿等),舌頭一嚐立刻感覺到甜的食物,食用後身體吸收快,血糖上升速度快。


第二種醣比較特別是要經過消化吸收後,身體才能使用的醣 (如:飯,麵,麵包等)就是我們常說的澱粉,醣類是身體主要的能量來源,每1公克醣類可提供4大卡熱量,以上兩種可以統稱為碳水化合物。

民眾常用的減肥方法多數為減少攝取碳水化合物,但減輕體重的原理是透過減少整體熱量攝取,製造熱量負平衡。

什麼是熱量負平衡?熱量負平衡是指自己一天所攝取熱量低於身體所需要的熱量,若身體處於熱量負平衡時,體重才會開始下降,反之,熱量正平衡就代表我們攝取過多熱量時導致體重上升。所以減輕體重並非著重吃了什麼,而更著重吃了多少!

所以大家不要再誤會碳水化合物,而且在運動營養的角度上,碳水化合物和運動表現是密不可分,那碳水化合物和運動表現為什麼如此密不可分?首先我們要先了解碳水化合物對身體有什麼幫助。


維持大腦運作

大腦和身體組織的主要能量來源是血糖,其次是酮體。先撇開酮體不討論,身體血糖的來源主要是碳水化合物轉換而成。因此當我們減少攝取碳水化合物時會感到疲累,就是因為大腦不夠能量。當然大腦可以退而求其次使用酮體,但這個就是另外的課題。


避免肌肉流失

當我們碳水化合物攝取不足或血糖不足時,導致體內蛋白質要承擔碳水化合物本來的工作,作為產生能量提供身體使用,因此蛋白質就不能進行肌肉修補。


協助肌肉生成

當身體攝取碳水化合物時會釋出胰島素,胰島素的生理作用則會協助養份進入細胞,讓細胞有能量可以開始工作,促進修復運動時受傷的組織或肌肉,增加肌肉生成。

說了這麼多碳水化合物對身體的功用後,到底碳水化合物如何幫助提升運動表現?

當人體在運動時,身體肌肉需要製造大量的能量來應付運動,而肌肉都會利用碳水化合物產生能量。 Lane等 (2013) 研究結果就能說明碳水化合物對運動表現的重要性,在體內缺乏或足夠碳水化合物的情況下進行腳踏車衝刺測驗時,測驗結果發現無論有沒有補充咖啡因情況下,體內若有足夠的碳水化合物,就能有更好的衝刺表現,因此碳水化合物對於運動時身體產生能量扮演重大角色。


碳水化合物對於所有運動都非常重要!

首先對於無氧運動(如:阻力訓練,球場上的衝刺)主要就是利用碳水化合物產能,因為碳水化合物可以不用經過身體的發電機(粒線體) 就可以產生能量,能快速提供能量給予身體使用,來維持運動表現。對於有氧運動(如:長跑,三項鐵人) 雖然主要是利用脂肪產能,但是脂肪的產能需要碳水化合物協助。所以當我們體內碳水化合物耗盡時,疲勞亦隨之而來。

因此要提升爆發力運動表現,碳水化合物就要攝取每公斤5-6公克,而有氧運動就要攝取每公斤8-10公克。在運動前1小時也可以先攝取每公斤1公克的碳水化合物和少量的蛋白質食物 (如:牛奶或三角飯團等) 作為運動前的補充,延緩疲勞出現。

最後總括一句:碳水化合物不足就會有差的運動表現,假若你想提升運動表現、增加訓練量與訓練強度時,下次不妨攝取足夠碳水化合物!


參考資料

1. 李寧遠、陳卓昇、陳裕鏞、張文心、徐瑨、劉昉青、蔡櫻蘭、洪偉欽 (譯) (2015)。Nancy Clark運動營養指南。台北市:禾楓。(Nancy Clark, 2014)

2. 林貴福、何仁育、林育槿、林信甫、何立安、李佳倫、李淑芳、鄭景峰、陳著、吳柏翰、戴堯種、江杰穎、傅正思 (譯) (2018)。肌力與體能訓練。臺北市:禾楓。(Haff, G. G., & Triplett, N. T., 2016)

3. Lane, S. C., Areta, J. L., Bird, S. R., Coffey, V. G., Burke, L. M., Desbrow, B., ... & Hawley, J. A. (2013). Caffeine ingestion and cycling power output in a low or normal muscle glycogen state. Medicine & Science in Sports & Exercise, 45(8), 1577-1584.


文章同步刊登於康健雜誌

複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