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怎麼辦?正念帶你找回好眠 ∣ 羅東博愛醫院-宜蘭人的醫院 

失眠怎麼辦?正念帶你找回好眠

2022/02/09
  • 徐可馨心理師
  • 9,921
  • 複製連結
    https://www.pohai.org.tw/health_detail.php?PKey=1407

明天早上有個極度重要的活動,我必須養足精神、用最好的狀態來迎接,今晚得早早上床睡覺,先來杯熱牛奶幫助入眠。

躺在床上翻來覆去,怎麼都睡不著,一小時過後,內心越來越著急,聽說數羊有效,來試試看吧,奇怪,為什麼我越數越清醒,怎麼辦,明天會不會沒有精神。每看一次時間就更心急,睡不著的每一刻都非常地煎熬。


想好好入睡?先打敗老虎

現代人緊湊的工作及生活步調, 讓深受失眠困擾的人越來越多,晚上躺在床上睡不著時,煩惱隔天的工作狀態及效能,每到睡前就開始害怕晚上睡不著,越擔心就越會失眠,就這樣,形成一個牢固的失眠循環迴圈。

在人類發展演化的過程中,保留了一套本能的警報系統,當遇到危險狀態時,警報會響起,身體會本能性的產生反應。例如:想像你身處在一片草地上,此時老虎突然衝出眼前,這時身體進入緊急作戰模式,分泌腎上腺素、激發交感神經系統,處在亢奮狀態,我們會自動出現「戰或逃」的反應,要打敗老虎,或是拼命的逃跑。

當脫離危險狀態,威脅消失時,警報關閉,交感神經退位,取而代之的是副交感神經,回到放鬆的狀態。

這也是面對壓力時,我們的內在狀態,壓力就像是那隻老虎,在內心出現,揮之不去,而老虎可能是任何讓你備感壓力的事件或感受,老虎(壓力)出現時,本能的警報系統被啟動,進入「戰或逃」模式,全身處於備戰的緊繃狀態,就會影響到睡眠。

其實容易失眠的人通常在睡前,大腦仍轉個不停,想著各種代辦清單。當腦中升起「不要再想了,我要趕快睡著」這句話時,心中會升起另一個壓力,此時老虎被喚醒,交感神經被活化,就更睡不著了。


藥物是我們想到能對抗失眠效果最直接快速的選項,那除了藥物外,有沒有非藥物的治療呢?當然有!「正念」是被科學證實能夠處理失眠問題的一種方法。

正念是指刻意地將注意力專注在當下,強調接納現況及順其自然的態度,當睡不著時,就接納睡不著這個現況,放下對睡著的執著,順其自然,不強求自己要睡著,會產生兩股對抗的壓力。讓心專注在特定目標對象上,例如專注在呼吸或胸腔或腹部的起伏,很神奇地,這能讓我們的沉澱下來,老虎離開了,就有機會睡著了。

正念練習  一起安穩入睡

1.身體平躺在床上            

平躺,臉部朝上,雙手放在身體兩側,手心朝上,雙腳微微張開至自己舒服的程度,頭部、腰部與身體呈一直線,臉不偏向任何一邊。


2.將身體的重量交給床鋪

感覺頭與枕頭、雙手臂、背部、臀部、大腿、小腿及腳後跟與床鋪接觸的感覺,閉上雙眼,放掉重量,感覺身體慢慢往下沈,將身體完全地交給床鋪。


3.讓心專注在特定目標(例如:呼吸)

把注意力放到鼻子,注意自己在呼吸時,氣息進出鼻孔的感覺,吸氣~呼氣~。

吸氣的時候,知道自己正在吸氣;在呼氣的時候,知道自己正在呼氣。

有時注意力會飄走,這是很正常的,別責備自己,這時候,只要溫柔的把注意力重新帶回到呼吸上。


4.不追求「睡著」

聽來很奇怪,做這些事情不就是為了要睡著嗎?是的,雖然最終目的是為了睡著,但過程中是練習專注呼吸,感覺自己的呼吸與身體,把頭腦關機,讓老虎有機會離開。


文章同步刊登於康健雜誌

複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