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莉愛走路70歲還能熱舞 醫曝關鍵原因 走路4方法 ∣ 羅東博愛醫院-宜蘭人的醫院 

比莉愛走路70歲還能熱舞 醫曝關鍵原因 走路4方法

2022/08/10
  • 新聞報導
  • 1,257
  • 複製連結
    https://www.pohai.org.tw/health_detail.php?PKey=1610

70歲藝人比莉,睽違20年回歸華語樂壇,攜手兒子周湯豪推出經典歌曲〈什麼都不必說2022〉Remix版本,上遍各大節目超有活力熱舞。她透露,自己從不上健身房運動,但最常做的運動就是走路,還會在家換裝走台步,笑稱「很愛走路,走路快到可以參加奧運」。

走路能促進健康

台灣運動醫學會榮譽理事長、羅東博愛醫院院長葉文凌讚許,比莉以70歲高齡尚可復出熱舞,真是了不起,也足為高齡社會的楷模。事實上,比莉從年輕時開始就又唱又跳,且跳舞可算是劇烈運動,爆發力必然是正常人以上,運動習慣存在已久,即使年紀已至70歲,肌肉品質仍優於不運動者。

比莉以走路快速自豪,還說可以快到參加奧運,走路算是運動嗎?長者養成走路習慣也可以熱舞嗎?葉文凌院長認為,每個人身體狀況、運動習慣不同,個人實際年齡與生理年齡差異甚大,骨骼、肌肉及心肺系統的老化速度也不一致;若非從年輕時養成跳舞習慣,很難靠走路達到熱舞能力。不過,走路確實是一個好運動,可以促進健康。

葉文凌院長說明,運動其實是籠統的名詞,沒有嚴格的科學定義,廣泛來說,可使心跳增加的肢體活動就算是運動,運動包含了心肺及肌肉適能訓練,心肺適能訓練主要是透過運動訓練心臟、血管及肺臟系統;而肌肉適能訓練能夠增加肌肉爆發力、肌耐力、肌肉量、神經反射及柔軟度。

走路4方法 運動效果更佳

「20歲前健康是基因決定,30歲後健康是自己決定。」葉文凌院長進一步說明,一般來說,25歲後肌肉及韌帶組織逐漸走下坡,但心臟只要正常生活,5、60歲仍可生龍活虎,建議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不論幾歲開始都可以,年輕時可以具衝擊性運動為主,訓練肌肉量、爆發力、柔軟度及神經反射,如跑步;年紀漸長後,以心肺功能、肌耐力及柔軟度為重點,跑步可漸漸降低。

❶走路須講究速度

走路的速度至少到達微喘的程度,最好是很喘及微喘交替,如果可以精準監測心跳更好。

❷走路須講究節奏

以恆定速度走路,運動效果會迅速下降,最好是快慢交替,建議走快、小跑步交替,跑跑走走的運動效果更好。

❸走路須熱身、收操

建議走路前應做好熱身伸展運動,走路結束要做收操伸展運動,走路達到訓練心肺功能的程度,代表強度已能引起發炎反應,容易累積微小傷害,如果沒有做足夠伸展運動,形成的疤痕組織會使身體柔軟度下降。

❹走路須運動防護

走路要穿著運動慢跑鞋、舒適的衣著及襪子,另外,良好路況、適宜的天氣、足夠水分,都缺一不可。

肌力運動、優質蛋白質不可少

葉文凌院長建議,年長者除了走路之外,適當的阻力性肌肉訓練也漸漸被視為顯學,肌肉不只是單純的物理器官,也是具有內分泌功能的器官,影響腦部、心臟、腎臟、肝臟及關節等功能。另外,日常也應攝取足夠的優質蛋白質,以體重70公斤為例,每天應吃到10兩肉才算足夠。

 

 

複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