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式前開鎖骨骨折復位手術   術後復原更加快速 ∣ 羅東博愛醫院-宜蘭人的醫院 

新式前開鎖骨骨折復位手術   術後復原更加快速

2022/08/16
  • 鄭彥文醫師
  • 7,227
  • 複製連結
    https://www.pohai.org.tw/health_detail.php?PKey=1625

鎖骨骨折,是上肢非常常見的骨折型態,然而因為鎖骨本身彎曲的形狀,以及靠近肺部與重要的神經血管等因素,手術有一定的風險,重大併發症例如:氣胸、肺部損傷或是大出血也時有所聞。再者因為鎖骨跟肩關節以及周邊肌肉息息相關,因而鎖骨骨折往往會影響到肩關節活動,嚴重影響日後生活品質。

傳統上鎖骨骨折會以上方鋼板作為治療,這種治療方式的風險包含:當以上方鋼板處理時,骨科器械或是骨釘骨鑽必須以上下的方向進行手術,可能會有造成肺部損傷、氣胸的風險與損傷鎖骨後下方重要血管的風險,且因為鎖骨上方肌肉較少,病人日後會有明顯的異物感,往往導致肩關節力量的減退,或是該異物感會讓患者需要在骨折癒合後移除骨板,導致多一次手術。除此之外,若肩膀比較小的患者,手術時頭頸部的擺位會比較侷促,不利手術進行。

為了改善傳統鎖骨骨折上開的問題,前開式鎖骨骨折復位固定的手術方式與手術鋼板,可說完全彌補傳統上開式的缺點。前開式鎖骨骨折手術的鋼板可埋藏在胸口前方的肌肉下方,對病人來說,不會有明顯的異物感。而前方鎖骨骨折鋼板,施作手術時,骨鑽等器械都是由前向後操作,沒有神經血管肺部的損傷風險,所使用的鋼板也是最新設計,固定的強度更強,復原更快。

前開鎖骨手術不需特殊擺位,是與肋骨骨折手術合併進行的最佳方案。
前開鎖骨手術不需特殊擺位,是與肋骨骨折手術合併進行的最佳方案。

 

對於醫療專業人員來說,患者在接受手術時的姿勢也是傳統平躺即可,不需特殊擺位,是與肋骨骨折手術合併進行的最佳方案。不論患者體型或是有無其他傷勢,不會有互相影響的問題。筆者在前開鎖骨手術已累積豐富經驗,並在國際骨折會議(SICOT)學術發表過,成效良好,也獲得廣大迴響。

鎖骨骨折影響患者後續運動功能以及生活品質甚鉅,新式前開鎖骨骨折復位手術,改善傳統手術的缺點,加速病人的復原,將有助提供術後更好的生活品質。

鎖骨骨折,是上肢非常常見的骨折型態,且因為鎖骨本身彎曲的形狀,以及靠近肺部與重要的神經血管等因素,手術有一定風險。
鎖骨骨折,是上肢非常常見的骨折型態,且因為鎖骨本身彎曲的形狀,以及靠近肺部與重要的神經血管等因素,手術有一定風險。
複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