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風日 園遊會邀民眾闖關健腦抽大獎 ∣ 羅東博愛醫院-宜蘭人的醫院 

世界中風日 園遊會邀民眾闖關健腦抽大獎

2022/11/03
  • 新聞報導
  • 633
  • 複製連結
    https://www.pohai.org.tw/health_detail.php?PKey=1700

腦中風每年奪走約一萬多人性命,10/29是世界中風日,為了推廣腦中風保健觀念,台灣腦中風病友協會與羅東博愛醫院今年共同於宜蘭中興文創園區舉辦「腦中風即時通、幸福道路都暢通」園遊會,邀請民眾透過寓教於樂的活動方式,認識腦中風保健觀念。宜蘭縣政府陳志信秘書、羅東鎮長吳秋齡、宜蘭縣政府衛生局朱麗香科長、羅許基金會王文斌副執行長、楊建昌副執行長、羅東博愛醫院葉文凌院長與雙和醫院腦中風中心陳龍主任皆到場支持,場面十分熱絡。

 

羅東博愛醫院腦中風暨腦血管介入治療中心曾弘斌主任表示,腦中風病發後的就醫時間關係著病患的預後狀況,送醫後,治療有時效性(健保給付靜脈血栓溶解治療條件必須在明確中風時間3小時內)、診斷到治療也有許多步驟,本次園遊會以「腦中風即時通」為主題,即是要推廣腦中風及時辨識、及早治療的觀念,以加快後續到醫院治療的流程,幫助病人減少中風後的失能。

「腦中風即時通、幸福道路都暢通」園遊會,各界響應支持。
「腦中風即時通、幸福道路都暢通」園遊會,各界響應支持。

 

台灣腦中風病友協會周中興理事長也呼籲,除了及早辨識、緊急送醫之外,日常的預防也很重要。針對腦中風的高風險族群,八大危險因子中(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抽菸、體重過重、腦中風家族病史、沒有運動習慣與心房顫動),只要任三項有符合,即屬於中風高風險族群,其中心房顫動最容易被民眾忽略,建議可從不規律心跳或容易心悸,做為心房顫動的初步判斷,或可掛號心臟血管內科進行諮詢與檢查。

 

羅東鎮長吳秋齡為支持腦中風防治出席園遊會。
羅東鎮長吳秋齡為支持腦中風防治出席園遊會。

羅東博愛醫院腦中風照護團隊於2021年通過腦中風疾病品質認證,為了讓宜蘭縣民獲得完善的腦中風照護品質,除與急診部合作加強超急性期缺血性中風治療之外,對於住院的中風病人,也整合神經內外科醫師、護理師、營養師、社工師、藥師、復健醫學科醫師與復健治療師,提供最適切的醫療與復健,幫助減少併發症,同時提供護理照顧及出院前準備、飲食營養調配及衛教,並提供病人和家屬適切的心理輔導和支持,透過整合性的專業協助,使病人生理病痛和心理創傷的重建得以獲得最大功效。

 

10/29園遊會活動共設有28個活動攤位,除了闖關遊戲、衛教認識之外,民眾還可免費進行血壓、心房顫動與頸動脈等篩檢,參加活動更可獲得精美紀念禮品。自2006年開始,為了鼓勵民眾增加對中風的認識,全國腦中風相關機構都會舉辦活動來響應支持世界中風日,期望藉由活動宣導,增加大眾對腦中風的認識,進而降低中風對民眾健康所造成的威脅。

園遊會活動共設有28個活動攤位,期望藉由活動宣導,增加大眾對腦中風的認識
園遊會活動共設有28個活動攤位,期望藉由活動宣導,增加大眾對腦中風的認識
複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