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文西代謝減重手術 讓他斷絕糖尿病藥物與呼吸器 ∣ 羅東博愛醫院-宜蘭人的醫院 

達文西代謝減重手術 讓他斷絕糖尿病藥物與呼吸器

2022/12/12
  • 黃挺碩醫師
  • 1,024
  • 複製連結
    https://www.pohai.org.tw/health_detail.php?PKey=1750

阿奇(化名)體重166公斤,飽受糖尿病、高血壓與睡眠中止症所困擾,不只每天要注射胰島素和吃高血壓的藥,晚上睡覺甚至要戴呼吸器才能安穩入睡,為此他前來看診,希望透過代謝手術幫助他改善生活品質。

後來他決定選擇單孔達文西胃繞道手術,術後減去約40公斤的體重,他開始不用每天打胰島素控制血糖、高血壓的藥物份量減半、晚上睡覺也不再需要使用呼吸器,且本來連走路會喘的狀況也大幅改善,現在已經可以為自己安排規律運動,生活品質提升良多。日後若能持續搭配良好的飲食習慣,應可持續降低或維持滿意的體重。

 

透過代謝減重手術解決肥胖困擾,達文西微創手術成為手術熱門選項之一
透過代謝減重手術解決肥胖困擾,達文西微創手術成為手術熱門選項之一

達文西微創手術就像高階的腹腔鏡手術,可以克服傳統腹腔鏡的限制、執行更高端複雜的手術,以阿奇的案例來說,執行胃繞道手術時,體內空間狹小,手腕關節必須將就手術時的角度限制,甚至需要拉扯病人肚皮或翻覆周遭器官,但若選擇達文西機器手臂,它可旋轉540度(左右兩邊各270度),比起手腕靈活許多,可避免拉扯病人肚皮、也不用擔心難以深入的管腔位置提高手術難度,且機械手臂的傷口、血管縫合更精細,會讓出血量減少;傷口比較小,病人的疼痛感也會比較少。

又或以縮胃手術來說,為了減少病人出血,執行傳統腹腔鏡手術時,會在病人胃外壁多一些縫合處理,並調整胃的大小,可是受限於空間狹小與角度限制,在縫合上就會遇到困難,較難盡善盡美,但若透過達文西機器手臂,則可以規避這樣的限制,讓縫合精準到位,對病人的預後也會有更正向的影響。

達文西微創手術與腹腔鏡手術各有優缺點,可就自身狀況與醫師充分討論,不適用達文西機械手臂系統的病人也有,例如:若病人心臟功能不好、凝血功能異常,或是曾開過腹腔手術且組織沾黏嚴重者。

目前達文西微創手術治療攝護腺癌、部分腎臟切除手術都已有健保補助,2023年健保署也有計畫開放肝臟、胰臟、胸腔與直腸手術的部分健保給付,未來可望每次為民眾省下5-15萬不等的手術費用。

認識達文西微創手術

同步刊登於自由時報

複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