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為體重天天哭 認真減重用自信走出陰霾 ∣ 羅東博愛醫院-宜蘭人的醫院 

曾為體重天天哭 認真減重用自信走出陰霾

2023/02/07
  • 王致遠醫師
  • 847
  • 複製連結
    https://www.pohai.org.tw/health_detail.php?PKey=1787

體重112公斤,提到體態,總讓小佳感到喪氣,甚至曾經因為肥胖得過憂鬱症。說到減重手術,從小就胖的她從不排斥新的方法,大約五年前,就曾進行過國外曾經流行一時的胃束帶手術,且在術後的1~2年左右,體重也確實下降到約75公斤。

可惜好景不常,若病人沒有嚴謹忌口,可調節式的胃束帶功能仍會失效,小佳前陣子準備國考,壓力大,吃的東西又開始增加,尤其在疫情期間,體重增加的幅度更是快速,讓她體重來到人生的最高峰。胃束帶手術雖然短期減重效果顯著,但長期減重效果比起胃繞道手術和縮胃手術都較差,加上胃束帶病患還需要定期調整束帶大小,再次手術的機率也比其他手術要來得高,所以近幾年這種手術在台灣已經幾乎消失。

有了第一次的經驗,為了降低未來復胖的機率,我們建議小佳接受減重效果較好的胃繞道手術,暨可縮小胃囊,又可以繞道的方式減少小腸的吸收範圍,預期術後約可減去超重體重的70%~75%。不過在執行胃繞道手術之前,我們必須先將小佳體內的胃束帶取出,但病人體內的胃束帶,其實已造成肝臟、腹壁、胃部複雜程度不一的沾黏情況,讓手術困難度提高許多,加上這種修正型手術,不管是出血或是其他併發症的發生機率,都比初次手術來得高,我們認真地與小佳討論可以治療的方式。

小佳體內的胃束帶,其實已造成肝臟、腹壁、胃部複雜程度不一的沾黏情況,讓手術困難度提高許多。
小佳體內的胃束帶,其實已造成肝臟、腹壁、胃部複雜程度不一的沾黏情況,讓手術困難度提高許多。

最後,經過討論,為了降低併發症的發生率,小佳決定以達文西機器手臂接受胃繞道手術。達文西機器手臂在複雜度相對較高的困難手術中,更能突顯其優點,根據國外的統計,利用達文西機器手臂施行修正胃繞道手術的術後併發症低於傳統腹腔鏡手術,且因為達文西的3D立體視覺,以及可以270度轉彎的機器手臂,大大增加了手術的靈巧性,這點對於修正減重手術格外有幫助。

小佳的手術順利完成,讓她驚訝的是,這次只住院2天就可以出院,她記得第1次減重手術後,她不但住院5天,還待過加護病房,且傷口很痛,這次卻術後很快就活蹦亂跳,回家後第3天,護理師還到府幫忙換傷口。對於博愛護理師的貼心照顧,她銘記在心,也讓她十足覺得這次的手術體驗很美好。

小佳術後一個月,體重已減少16公斤,且即將擔任好友的伴娘出席婚禮,能穿上伴娘禮服陪著好友出嫁,對她而言意義重大。曾因為肥胖走入憂鬱症低谷的她,靠著朋友與家人的支持走出來,她呼籲跟她有同樣困擾的朋友:要正視自己的優點、活出自信,「攻擊你的人眼界不夠寬,不代表你不夠好」。2023年她也希望自己可以在減重手術的幫助下,再次減重成功,並透過飲食與運動好好維持讓自己滿意的體型。

居家護理師麗芬阿長術後探望小佳,兩人開心合影
居家護理師麗芬阿長術後探望小佳,兩人開心合影
複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