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檳榔及口腔癌 ∣ 羅東博愛醫院-宜蘭人的醫院 

淺談檳榔及口腔癌

2019/08/19
  • 張家宸醫師
  • 638
  • 複製連結
    https://www.pohai.org.tw/health_detail.php?PKey=538

身為家中經濟支柱的壯年男性阿明(化名),被妻子、孩子帶來看診,經診斷才發現口腔癌已經是第四期!阿明因為工作需長時間專注,因此為了提神,便經常嚼食檳榔,但檳榔屬一級致癌物,最終得到癌症,讓自己和家人都痛苦不堪。

口腔癌佔台灣十大癌症的第五位。台灣每年口腔癌新生患者約7000位,每年因口腔癌死亡者約有3000位。根據統計,九成的口腔癌患者有嚼食檳榔的習慣。而台灣的男性中,即有15%有嚼食檳榔的習慣。

根據統計,食用檳榔的主要族群為男性青壯年,經常為了提神而嚼檳榔。但是必須要知道的是:2003年國際癌症中心已確認檳榔裡的多種檳榔鹼和檳榔素是一級致癌物,檳榔中的紅灰、白灰是鹼性物質,會刺激口腔黏膜導致細胞慢性傷害,並導致癌變,且其中的荖花也含致癌成分。

根據公衛學者的研究,有嚼食檳榔的人得到口腔癌的機會,是沒有嚼食檳榔的28倍,如果合併檳榔加抽菸,致癌機會上升為89倍,如果檳榔、菸、酒三者併用,則口腔癌機會更是上升到123倍。

對高危險族群來說,當病況尚未進展成口腔癌之前,也可能會發生口腔纖維化,出現嘴張不開、進食困難的症狀,或是白斑、紅斑等癌前病變,這些跡象都表示口腔黏膜已經受到損害。根據統計,這些癌前病變未來15年內有4.5%會進展為口腔癌。

當口腔黏膜已經受到損害,例如出現白斑或紅班,潛藏於斑塊之下的可能是非常早期的癌細胞,第一期口腔癌若早期發現,經手術切除後,治癒率通常可超過9成,術後如果能同時戒菸、酒、檳榔則更不易復發。目前國健署針對30歲以上有嚼過檳榔或有抽菸的民眾實施2年一次免費口腔黏膜檢查,建議不論年齡及性別,只要發現口腔內有不明紅色或白色斑塊,應儘快到醫院檢查及治療。

 

 

複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