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專心度,怎麼維持? ∣ 羅東博愛醫院-宜蘭人的醫院 

孩子的專心度,怎麼維持?

2020/09/01
  • 職能治療師何姿儀
  • 1,101
  • 複製連結
    https://www.pohai.org.tw/health_detail.php?PKey=787

「老師,我的孩子很不專心,都沒有辦法靜下來寫作業,他是不是過動啊?」

這應該是家長在育兒過程中普遍會遇到的難題,同時也是會帶著孩子來求醫治療中占最多數的狀況。

孩子沒有辦法靜下心來寫作業,到底是什麼樣的原因呢? 除了來醫院進行治療之外,在家中我們又該如何提升孩子做事情的專注度呢?

以下有幾個方法可以提供給正在苦惱的家長們。 


孩子為什麼會不專心?

孩子無法靜下心來完成一件事情,可能有幾個原因:

  1. 外在環境給予太多刺激,例如寫作業時有其他人在看電視、書桌旁邊堆滿喜歡的玩具等,這些外在因素都可能影響孩子注意力。

  2. 孩子對手上的事情沒有興趣,例如很複雜的作業、不夠吸引人的玩具。

  3. 孩子本身活動量需求較大,需求尚未滿足前孩子沒有辦法靜下心來


 

以上這些都有可能成為孩子們沒有辦法專心完成事情的原因,接下來要告訴爸爸媽媽在家中可以如何增加孩子們的「注意力持續度」。

幾個在家中可以嘗試的方法,是針對不同個性的孩子設計,家長們可以嘗試,看看哪幾種方式是最適合自己的小孩。

  1. 減少外在環境刺激。

當孩子需要專心時,家長們就需要將其他會干擾的外在因素移除。例如將電視、平板等會干擾孩子的物品暫時關閉、將桌上會干擾孩子的物品移除,或是直接將書桌轉移到房間的角落處,減少孩子東張西望的機會。


  1. 從簡單的目標開始,逐漸增加難度,並給予獎勵及陪伴。

若孩子平常只能專注5分鐘就會開始分心,那就從增加到6分鐘開始,若他能夠達成,並給予獎勵及鼓勵;依次增加時間的長度,漸漸地,可提升持續注意力。


  1. 給予足夠的運動量。

很多孩子無法靜下心來是因為他們本身就需要足夠的運動量,如果運動量沒有達到他們所需,則在靜態的活動上孩子就很難去達成。家長可以在孩子要進行作業、閱讀等靜態活動之前,先給予孩子一些運動,例如到公園玩吊單槓、在家中協助做需要出力氣的家事、或進行一些較耗體力的運動如游泳、跑步、打球等。在滿足孩子們的運動量後,要靜下心來開始寫作業就不會是件太難的事了。


  1. 遊玩提升持續注意力的小遊戲。

家長們可以利用撲克牌來和孩子玩記憶翻牌、心臟病等簡單的遊戲,除了可以提升持續注意力之外,孩子們的記憶力、反應力也會因此提升。


以上是幾種在家中就可以執行的注意力提升方法,家長們若是有這方面的困擾,不妨可以試試看。

但是請切記,孩子們非常需要鼓勵及支持,當他成功完成一項任務,家長們也不要吝嗇給予鼓勵,讓孩子們有想更進步的動力。


該看哪一科?

育兒早療諮詢建議看診復健醫學科、小兒科。

複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