躺著也要瘦,認識基礎代謝率 ∣ 羅東博愛醫院-宜蘭人的醫院 

躺著也要瘦,認識基礎代謝率

2020/12/16
  • 藍依萍營養師
  • 1,524
  • 複製連結
    https://www.pohai.org.tw/health_detail.php?PKey=905

營養筆記

健康,與營養息息相關。

關於營養,廚房學不到的,聽營養師細細叮嚀,課本沒教的,由營養師貼心指導,讓「想瘦」變成「享瘦」又「享壽」,進而讓飲食成為每日健康與安心的十足保證。


 

什麼是基礎代謝率?基礎代謝率就是人體需要維持呼吸、血液循環、細胞新陳代謝等生理機能所需的最低能量。通常指的是一般健康人在安靜狀態下所消耗的最低熱量,換句話說,就是躺著也會消耗的熱量值。

而當人體長期處於消耗低熱量的狀態,身體為了適應我們的改變,所做出的防禦機制便是降低基礎代謝率。因此,減重時,為了減少熱量攝取,讓身體長期處於低熱量的飲食,待身體適應了較低的基礎代謝率之後,便不再消耗更多的熱量,體重自然也就沒辦法繼續下降。最糟糕的情況是,這時候若又恢復原來的飲食,復胖的程度便會非常的劇烈。

那什麼時候基礎代謝率會上升?基礎代謝率的高低取決相當多的因素,其中,肌肉量的多寡是相當重要的關鍵之一。「多動」是減重任務亙古不變的真理,我們可以試著階段性增加一些高強度的運動,如慢跑時可以每5分鐘快跑30秒,或是每天輪流不同的運動項目,譬如一天跑步、一天游泳或騎腳踏車等,都是增加基礎代謝率的方法。另外,重訓也是增加肌肉量並燃燒熱量的好方法。


而在飲食的部分,除了「少吃」以外,均衡飲食、原型食物、三低一高、多喝水,這些都是平常就應該實踐的習慣。不過,食物的選擇其實也可以增加我們身體的代謝率!以下列出能夠增加代謝的食物種類。

  1. 全穀雜糧類,低升糖指數的食物,如:未精緻的全穀類、地瓜、南瓜及芋頭等。

  2. 蛋豆魚肉類,如雞蛋、雞胸肉、魚肉等低脂肉類。

  3. 綠茶,其中的兒茶素可增加代謝率。

  4. 辛香料

  5. 含碘的食物,如:昆布、海苔

因此,要保持輕盈體態,吃對東西,做對運動,增加基礎代謝,就能夠遠離肥胖以及其他慢性疾病!

複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