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飲食及迷思 ∣ 羅東博愛醫院-宜蘭人的醫院 

癌症飲食及迷思

2020/12/28
  • 張宇賢營養師
  • 1,683
  • 複製連結
    https://www.pohai.org.tw/health_detail.php?PKey=917

營養筆記

癌症飲食的目的是為了預防病人體重降低,與預防病人因疾病導致營養不良,癌症病人需攝取各類食物達到營養均衡,以維體重及身體正常運作。


腫瘤細胞在身體中,會產生全身性發炎反應導致厭食及肌肉和脂肪細胞分解,進而造成體重降低,而治療產生的副作用則更加重病人不良的營養狀況,導致營養不良。


 


癌症飲食的目的是為了預防病人體重降低,與預防病人因疾病導致營養不良,因此病人每天測量體重是一個自我監測的重要指標。癌症飲食原則如下:

  1. 均衡飲食,攝取六大類食物以達足夠熱量及蛋白質。

  2. 飲食攝取不足時,可適當補充均衡營養品。

  3. 避免生食,預防抵抗力降低。

  4. 攝取足夠水分可利於身體代謝。


在資訊爆炸的時代,得到的飲食訊息一定正確嗎?

營養師幫你破解癌症飲食的迷思:

 

  • 網路盛傳以禁食或斷食可以餓死癌細胞,飢餓療法真的有用?

(X)錯誤觀念

因身體細胞需熱量、蛋白質、營養素才能正常代謝,如果採用禁食或斷食法,身體細胞無法正常運作,反而更容易受癌細胞攻擊。

 

  • 癌細胞喜歡吃糖,所以醣類食物都不要吃?

(X)錯誤觀念

食物中醣類又稱碳水化合物,其含單一碳水化合物(單醣和雙醣)及複合碳水化合物(多醣),醣類經消化分解為血糖(葡萄糖),能提供身體能量來源;而癌細胞是使用人體中葡萄糖為能量代謝,在飲食中應避免大量血糖產生進入體內,因此飲食選擇中,應避開的是單一碳水化合物之食物如砂糖、果糖、蜂蜜等精緻糖。

 

  • 罹癌不能吃肉、吃蛋、喝豆漿?

(X)錯誤觀念

肉類食物、蛋或豆漿為優質蛋白質食物來源,其蛋白質功能為維持代謝或修復組織,若沒有攝取蛋白質細胞則無法維持代謝及修復,反而更容易受癌細胞攻擊,因此癌症病人飲食蛋白質要足夠,才能產生免疫力。蛋白質食物選擇應避免紅肉、加工肉品如香腸、火腿等,且不要過量。

 

  • 喝雞湯、魚湯及雞精,就能補足營養?

(X)錯誤觀念

在燉煮食物中,食物要溶解出有超過總數的10%是很困難,因此吃雞湯或魚湯就要吃的「雞肉或魚肉」,才能吃到營養素。

複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