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怎麼安全運動 名醫葉文凌告訴你 ∣ 羅東博愛醫院-宜蘭人的醫院 

天冷怎麼安全運動 名醫葉文凌告訴你

2021/01/04
  • 葉文凌醫師
  • 926
  • 複製連結
    https://www.pohai.org.tw/health_detail.php?PKey=922

霸王寒流即將霸氣登埸,但是愛美不怕流鼻水的美眉,視六塊肌為極品的大小鮮肉們,是絶不會停止運動的。只是為著愛你的家人,努力奮鬥的朋友們,怎麼安全的運動卻是極為重要且關鍵的議題,不可輕忽。

運動追求的不外是心肺功能和骨骼肌肉系統功能的提升,但同時也必須要注意的也是這兩個系統的安全問題。而溫度正是其中之要角。正常運動程序是先跑步熱身,接著作伸展操。然後執行核心種類的運動,最後再作放鬆冷卻運動。這是正常程序,但是細節會因氣溫不同而有巨大差異。

以熱身為例,熱身分主動式熱身和被動式熱身。目標在提升身體核心溫度兩度,而跑步是主要手段。在正常範圍的溫度下,跑步可以達到目的,天冷時,必須加上長褲、外套、帽子、口罩。但極端冷時,必須用外來熱源以提升核心溫度。如熱蒸汽等。此即為被動式熱身。如在雪地中,即需要此手段。對運動員而言,戴口罩是極不舒服之事,但熱身階段仍有必要,否則在冷空氣直入呼吸系統,已大於身體自我加溫能力時,心血管疾病及猝死十分容易發生,不可不慎。

而天冷之伸展運動必須將重點放在屈肌及血液循環不良處。特別是髖關節及大腿內側肌肉和阿基里斯腱之伸展。尤其是須彈跳之運動尤然。而伸展運動時間必須加長,在常溫下,伸展運動約十分鐘上下即可。但每下降十度,要加十分鐘。尤其是四十歲以上,要再加五至十分鐘。別以沒時間當藉口,躺在病床上時,你會有更多時間反省的。

在執行核心運動時,請特別注意下雨,因為下雨會加重體溫流失和水分的喪失。這兩者均會大幅增加心肺功能的負荷,增加猝死的風險。別逞英雄,下雨天加天冷就好好吃吃火鍋,看看風景,或者作室內運動吧。

收操時也是一樣,要把時間加長,每下降十度加五分鐘。既使敷衍作一下也遠大於什麼收操都不做。而運動後水分的補充及熱量的攝取足夠是十分易被忽略。尤其是立即攝取足夠的醣類,往往大家知而不行。往往會造成電解質不平衡,實在是危險啊。

天冷也要運動,但請注意安全。


文章登載於蘋果日報

複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