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名醫葉文凌開講 肌少症該注意三件事 ∣ 羅東博愛醫院-宜蘭人的醫院 

運動名醫葉文凌開講 肌少症該注意三件事

2021/01/04
  • 葉文凌醫師
  • 3,692
  • 複製連結
    https://www.pohai.org.tw/health_detail.php?PKey=923

多數人好美麗芬芳的事物,但海畔仍有逐臭之夫。多數人追求夢想成真,但仍有自我放逐、四海為家之徒。在多元社會,或者可以被包容。但是説起"肌少症",真的不是一個可以被忽略之事。偏偏在大眾認知裡,肌少症還真的如空氣、水般的被長期忽略。

大眾總覺得年輕人高大挺拔,雄糾糾、氣昂昂是理所當然。而耳順之年後,自然是步履蹣跚,佝僂難立。正如春天百花盛開,夏天炎日普照,秋天蕭瑟楓紅,冬季萬物休眠被視為理所當然。只是這樣的認知與實際上的狀況,真的是有巨大的落差。説起骨質疏鬆症,多數人較有概念。但是骨鬆和肌少是焦不離孟,孟不離焦。幾乎永遠一起發生,只是速度不同罷了。在老年人之髖關節骨折,第一年死亡率約20%至30%。

主要原因即是肌肉之迅速流失。既使在正常情況下,五十歲後肌肉量會以每年1至2%的量流失,肌力每年會減少1.5%。而六十歲後會加速至年減少3%。主因在快速收縮肌轉變成慢速收縮肌、脂肪代替肌肉組織、運動神經反射變慢。這些是正常現象,但不代表我們必須接受現實,因為對抗肌少症是現代老年化社會的重大課題。在60至70歲之間約有5至13%肌少症患者,但之後可以上升至11至50%。可見只要努力,肌少症仍有機會避免。

肌肉的角色早已不是單純的物理結構。我們了解的是肌肉也是一個內分泌器官,肌肉會分泌一百多種肌肉動素,進而促進骨骼和軟骨以及韌帶的修復及生長。甚至會影響中樞神經、心、腎功能。所以肌肉減少不是走路愈來愈慢而已,會進而影響骨骼,加速骨鬆的形成。且會心情鬱悶、心力交瘁。乃至心臟疾病風險增加。所以在老年化社會中,肌少症的預防是個嚴肅且重要的課題,否則一旦臥床不起,屎尿齊飛、褥瘡肺炎皆具,自己求生不得、求死不能就算了。社會成本高得可怕,想想看護費,想想氧氣費,想想病床的費用,想想尿布的費用........。屆時還會有孝子嗎?


要減少肌少症的發生,最重要的是「自覺」。要自己認知到這個問題的迫切性。其他的事務自然會知道該如何面對。

實務上,有幾件事是必須要作的

第一、足夠的蛋白質。

每天每公斤體重至少要有0.8至1.2克純蛋白質。建議大家在醫師評估下,可以增加至1.5克。以七十公斤為例,可以每天吃六兩至十一兩雞肉或魚肉。

第二、足夠的運動

主要是有阻力、且心跳會加速的運動。尤其是大型肌肉,如核心、大腿、臀部之肌肉。訓練時間及訓練量皆須客製化。不易有通則。

第三、維生素、內分泌藥物,及礦物質之必要性

維生素D等已經被討論許久,也確有一定程度的必要性。至於雄性素、雌激素、生長激素等,也皆有擁抱者。只是不建議自行服用,仍須醫師監督使用。

肌少症之治療在台灣今日老年社會下,早不是可以等待觀望,我們必須積極推動其治療,靠人不如靠自己。好好照顧自己才能老而彌堅,且活的有尊嚴,活的快樂。


文章登載於蘋果日報

複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