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谷伴行 是病人教會我坦然面對死亡 ∣ 羅東博愛醫院-宜蘭人的醫院 

幽谷伴行 是病人教會我坦然面對死亡

2021/06/14
  • 603
  • 複製連結
    https://www.pohai.org.tw/medical_detail.php?PKey=1128

文/安寧病房護理師 林孟佳

當初,有機會從外科轉到此單位時,心理轉換也花了許久時間在慢慢的調適,起初面對自己照顧的個案逝世時,看見家屬在床邊淚流滿面呼喊著逝世家屬的名字時,心裡好難過好鼻酸,

自己眼眶都泛著淚,但又不敢在家屬面前拭淚,每天下班返家時心理感覺好悶,沒有快樂的感覺。


有次照顧到一位阿嬤因住院時間比較長,與病人及照顧者(外籍看護)互動時間比較多,

每次上班時在床邊叫阿嬤名字告訴她我來上班了,阿嬤都會睜眼看我,簡短回應:「你來上班啊」,看護表示:「只有你叫阿嬤,阿嬤才會睜開眼睛,其他護理師叫都不會」,聽到這個心裡就會覺得很開心。


照顧的期間可以感覺到離鄉背景來臺工作的看護,盡心盡力的照顧阿嬤,每天對著病人說:「阿嬤,我真的很愛你,你知道嗎?(並親吻病人臉頰)」,

夜間阿嬤睡不著時,看護在床邊陪伴輕輕拍著阿嬤胸前阿嬤彷彿感覺到安心就會睡著,之後阿嬤病況變差後,睡覺時間變多,無法互動回應時,看護時時刻刻坐在床緣緊握阿嬤的手,

深怕阿嬤隨時會離開,雖然看護心裡知道阿嬤再不久後會離開,但在與看護交談中只要提到阿嬤的情形,她就眼眶泛淚鼻頭泛紅,語氣哽咽;可以想像阿嬤離開時,她傷心難過的畫面。

不禁自己也想到以後如果疼愛我的阿嬤哪天離開我了,我一定會非常傷心,想到這裡,眼睛就充滿淚水。


來安寧的病人在人生最後一段路上我們常會鼓勵家人勇敢說愛,要道謝、道歉、道愛、道別,來感謝及肯定病人為家人做的一切,讓病人在最後的路上走得平靜無病痛,也多了家屬的陪伴!

「安寧」字面的意思是:心裡安定平靜。「安寧病房」的定義是減少無效醫療,專注在疼痛控制以及給予心理上、心靈上的治療與照顧,主要目的在於提升病人臨終前的生活品質。

來安寧病房不等於是放棄治療。在醫院工作這麼多年,悲歡離合看過很多,有感動的事也有讓人瞠目結舌的事情。


我覺得“愛要即時”這非常重要!

回家時我會更常跟家人、阿公、阿嬤說:「我愛你」。

複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