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中的你 依然讓我點滴在心裡 ∣ 羅東博愛醫院-宜蘭人的醫院 

記憶中的你 依然讓我點滴在心裡

2021/06/14
  • 464
  • 複製連結
    https://www.pohai.org.tw/medical_detail.php?PKey=1129

文/安寧病房護理師 林宜樺

從九年前踏進博愛醫院的安寧病房,沒想到竟然默默的迎來十周年了。

中間來去的人很多,不管是已離開本單位的學姐妹們或是往生的病人們,唯一不變的是,中間許多感動溫馨的故事持續每天上演。


依稀記得,初來安寧病房時,由於對環境和單位不熟悉,因此還無法熟練的面對或處理末期病人的症狀或會談引導,印象很深刻是入行三個月時照顧一個胰臟癌末期骨轉移的老奶奶,

她因疾病末期身體虛弱無法言語,且會頻繁腹瀉,每次翻身更換尿布,就因骨轉移的疼痛大聲呻吟,那時候為病人的難過感到不捨,且自責已無法幫助病人,自此以後,就開始認真的學習吸取安寧療護相關知識,只為了以後可提升病人的照顧品質,不要再重蹈覆轍。

來到安寧病房,學習到以前沒學過的四道人生,學會了如何說再見、感謝每位病人與家屬;學會了與學姐妹們在臨床上的互相照顧及鼓勵 。

九年來,遇到過可愛的病人阿公,在我為他翻身抓癢後背,病人緩解身上搔癢不適後,用無力顫抖的手握著我跟我說謝謝,那聲謝真是讓我感動好久;遇到食道癌病人吐血、全身盜汗,導致全身髒污,後續在我與病人家屬用精油溫水協助病人擦澡、清潔整理後,病人香氛舒適的往生,家屬感激的抱著我感謝痛哭......

這一切都歷歷在目、細數如珍,這些讓我感動許久的感動,都是讓我可以在臨床上繼續奮鬥的原動力。


 

文/安寧病房護理師李佳郁

「自己人生的最後一段路要怎麼走?」這個問題是所有人一生中都需要思考的。


對於許多人而言,安寧病房的第一印象是:沒有治療、沒有希望的地方,來到這裡就像是被醫師宣判死刑,只能被動的等待死亡。

對於曾經的我也是如此。但現在對我來說,來到安寧病房的病人是幸福的!在這裡他們能得到最適當的緩和醫療照護,讓病人、家屬心靈得到滿足,使病人在末期、臨終的生活能更有品質、更有尊嚴 。

來到安寧病房是場意外,但也改變了我對死亡的想法,因父親的離開使得自己更加的能夠體會家屬的糾結及搖擺的心態。


一年來看過許許多多的人生故事,也體會到許多人生道理,其中感觸最深刻的想必是"子欲孝而親不在"這句話。在與家屬會談或家屬在陪伴病人的過程中,時常聽到家屬說:「之前沒有陪在"他"身邊」、「之前都在外地工作,回來的時候他就已經病況不好了」、「之前因為嫁人了,都沒有常回家看看,現在可以留下來陪他嗎?」、「媽(爸),你再多陪我一段時間好嗎?」這些話一句一句衝擊著我。


其中有位病人令我印象深刻,病人是位有著四個女兒的阿伯,記憶中,在那偌大的病房裡,女兒們都會輪流來陪伴病人。

經常聽到她們在病人耳邊說著自己有多愛他,有多希望病人再多陪陪他們,但不想他繼續受苦,所以希望舒服就好。到了後期女兒們更是不敢闔眼、熟睡,深怕病人在那個時候不舒服或是離開。每每進去探視,總會感受到她們小心翼翼的照顧著父親,最後病人在女兒們的陪伴下舒服的離開。

或許在安寧病房有許多的人生無常、有許多的遺憾及不捨,但也因為生命有限,綻放出的光芒才如此的耀眼,願自身也能在有限的時間中,即時做出對生命的「四道」吧。

複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