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站旅程 有我陪你 ∣ 羅東博愛醫院-宜蘭人的醫院 

終站旅程 有我陪你

2021/10/29
  • 749
  • 複製連結
    https://www.pohai.org.tw/medical_detail.php?PKey=1130

文/安寧病房護理師 李巧蘭

踏入安寧前,我的工作經驗都是與時間賽跑的急性病房及急診。

當初只是單純覺得年紀漸長、新人輩出,年紀從優勢轉為劣勢,是時候放慢腳步轉換心態,

畢竟護理生涯沒有太多10年、15年可以浪費,當初對於安寧沒有太多了解與想法,印象中的安寧工作環境優美及加上有足夠的時間與病人與家屬互動,所以自作聰明覺得如果上班可以不用像打戰,一切就太完美了!


轉眼間在安寧工作已三年邁向四個年頭,剛轉任的前幾年我從沒打消放棄安寧、回到急診工作的念頭。

當然安寧病房正如我想像一樣環境優美、工作步調放慢,但工作內容及所要顧及的瑣事都不在預料之中,當你必須做好本來就該有的護理品質的同時,又要兼顧病人及家屬身、心、靈各方面,只希望病人及家屬都能得到善終,但現實與理想總是有一段距離。

這三年裡陪過病人及家屬度過無數個人生的終點站,生死對於工作超過15個年頭的我,可能已經沒有太多激情,甚至有時候覺得自己對於生老病死有點麻木,但總是時不時會有一個動作、一句話打動病人、溫暖人心,自己也漸漸領悟到將病危的病人插管救回一命的成就感雖大,卻遠不及幫助臨終的病人及家屬舒適且坦然的面對並走向死亡。

安寧照護在台灣的發展及資源遠落後於歐美及日本,但真正參與其中後,更是佩服這些為安寧努力的夥伴們,原來有這麼多的人默默的付出及貢獻,期許自己能好好扮演小螺絲釘的角色,為台灣的安寧、宜蘭的安寧、博愛的安寧盡一份力。


 

文/安寧病房護理師吳容萱

回憶起畢業那年,懵懵懂懂的就進入了安寧病房,或許是親人也曾住過本單位,所以也就多了一份親切感。

但過程中難免還是會感到無力、甚至是感同案家的悲傷。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肺癌的爺爺,其實,爺爺經歷了我從新人期的迷惘徬徨,每次聽到他大聲的叫我「古錐ㄟ」,我就更想為他打起精神。


爺爺一開始還能夠自理生活,但相對的他也感受到自己病況慢慢進展,家庭照顧能量有限的情況下,與家人一同選擇到機構照顧,期間反覆入院,後來再見到的一次,是他逐漸消瘦,越來越虛弱,吞嚥困難。

但醫護人員還是悉心陪伴、指導家屬病人、照服員,協助病人完成由口進食的小小心願。

我們都以為由口進食是很簡單的事情,但看著這位爺爺,我看到的是滿滿的辛苦,每一口吞嚥都要耗盡全身力氣,但家人與爺爺都很明確不要鼻胃管、不要拖時間辛苦。

後來,越來越虛弱的他,開始嗜睡、最後在病房病故。

來到病房後,更加深刻體會到,把握時間,什麼事情都有可能來不及,把握道愛、道謝、道歉、道別,才都不留遺憾。

複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