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創新競賽參加四組全數獲獎,獲前三名! ∣ 羅東博愛醫院-宜蘭人的醫院 

護理創新競賽參加四組全數獲獎,獲前三名!

2022/06/13
  • 1,967
  • 複製連結
    https://www.pohai.org.tw/people_detail.php?PKey=1555

護理的貼心我們感受到了

恭喜護理部參加由宜蘭縣護理師護士公會舉辦的護理創新競賽 參加四組全數獲獎,包下前三名!

同理照謢  貼心康復

護理師於臨床照謢中的細心觀察、同理換位思考深入了解病人需求,想著如何幫助病人解決眼前困難,並在護理與病人間搭建起順暢溝通的橋梁,於是設計出實用的臨床照謢工具,在111年度參賽中獲得評審一致好評,獲獎表揚。


得獎作品

111年度護理創新競賽第一名

作品名稱:心不糾結-導管傷口察看聽

參賽組員:博愛心臟血管中心團隊-陳詩媛、陳瑋娟、徐玉珍、吳明君

『對病人與家屬有效的護理指導能減輕病人的焦慮情緒』

護理師於照護經驗中觀察,以傳統的護理指導單張、衛教本等口頭方式教學,可能因護理說明到一半就需要到下一病房照護其他病人,當病人無法受到完整教學,與充分的詢問解惑,加上身體的不舒服與緊張傷口的惡化等,累積疑問與不安下,形成照護壓力、焦慮及增加抱怨……

護理師同理病人與家屬的心情,更希望病人被好好照護順利康復,於是創新自製了心不糾結導管傷口察看聽卡、多媒體護理指導影片

接著嘗試讓病人以心不糾結導管傷口察看聽卡分辨自己的傷口,引導觀看影片、完整聆聽教學內容,試著跟著操作。

在幾次的操作下,團隊成功獲得病人回饋,有了影像中的對照畫面,還有醫師的口述講解,能夠容易知道自己心導管檢查前後的照護時機與方法。

看到病人回饋的神情與住院期間的放鬆心情,感受到病人的焦慮程度明顯降低,放心安心的休養,也減少提問次數,這是團隊創新作品的成果,希望不僅運用在博愛臨床照護中,參加今年競賽,投稿作品與護理界分享交流。

圖/專科護理師與病人進行衛教時,運用心不糾結導管傷口察看聽卡以及多媒體護理指導影片,獲病人回饋:說明很詳細。


111年度護理創新競賽第二名

作品名稱:運用遊戲式教學於急診大量傷患模擬演練

參賽組員:急診團隊-郭慧敏、許智翔、田珮貞、游琵良

『24小時全年無休的急診室,燈火通明接應每一次的緊急救謢,甚至無常發生的大型意外事故,急診身負重要的施救責任。』

博愛是宜蘭的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身為主要後送醫院,宜蘭的依靠,急診團隊從每次大量傷患事故中精益求精,發想出「運用遊戲式教學於急診大量傷患模擬演練」,每年演練兩次,一為此桌上型演練模式,另一次則為實際演練。

意外來的突然又需要迅速成軍以待,為讓各單位能快速進入狀況,每一重要崗位皆能獲得即時且有效的支援,團隊發想運用桌上演練,如同桌遊,「設定劇本、角色職務分工、角色扮演出任務」,以遊戲式互動,不僅加強彼此配合默契、更認識角色扮演,且易於參與者學習、加深記憶。

遊戲中的桌上白板讓夥伴俯瞰全盤動線,能夠更清楚如何讓自己的支援成為一名神隊友。

在平時的演練腦力激盪之下,集結每位神隊友的力量,

當面臨無常的到來,大量傷患擁入急診室,博愛團隊隨時準備好了。

圖:博愛緊急應變小組桌上演練。


111年度護理創新競賽第二名

作品名稱:待產減痛照2.0-十來孕轉

參賽組員:博愛醫院產房團隊-蔡宜芬、莊雅婷、許婷涵

『待產過程,準媽咪的心情通常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喜迎生命的降臨,卻又面臨焦慮與陣痛時的不知所措......』

產房中,媽媽身旁的護理師是唯一安心依賴的人,團隊想著我們要怎麼做才能達到待產時的疼痛緩解呢?

融入學理依據的專業知識與照護的實用性後,「十來孕轉 產程進展盤」誕生了,利用孕期轉盤、子宮頸擴張變化及產婦產程特徵,配合原有執行的非藥物緩解措施,設計出 護理師與待產婦、陪產者一同參與的待產期間照護。

到博愛的待產媽咪除了觀看 待產期間照護衛教影片,還會結合新開發的簡易有趣互動-「十來孕轉產程進展盤」,讓準爸媽快速進入狀況,了解應對方法進而減輕焦慮心情,能夠有多一分舒適待產的感受。

圖/護理師運用十來孕轉產程進展盤與產婦、陪產者互動,有效減緩待產時疼痛。


111年度護理創新競賽第三名

作品名稱:回家-針安心

參賽組員:安寧病房-簡瑜君、吳容萱、林宜君、吳美珠

『人生最後一哩路,好好的沒有痛苦離開,在家善終,是病人的期待也是家屬能為家人做的最後一件事。』

安寧病房護理師發現一個現象,

病人口中念著想回家,然而往往還是留在院內……

在與家屬多次互動與默默觀察中,原來家屬心中最大的隱憂,深怕回家後若照護稍不小心可能會影響到病況,所以無奈選擇留在醫院。

其中最常遇到的情況是安寧病人需要常規的打針,透過注射藥物來控制病情。

而 「打針」可能引發一些狀況發生,像是針滑脫、藥物滲漏、藥物打不進去等等,

所以要讓照顧者在家裡也能夠解決問題順利打針,更重要克服心理的擔憂,是我們盼望的。

於是安寧團隊製作出 圖文解說卡操作影片模擬打針道具

安排每種可能發生的情境,讓照顧者實際在道具上操作,

道具用擬真的海綿皮膚製成,每次練習可以漸漸熟悉皮膚觸感,這幫助到在實際接觸病人時更容易上手。

安寧護理師深深了解照顧者的辛苦,想要照顧病人的心也想達成病人的願望,在眾多因素下百感交集……

透過教學工具輔助與護理師的鼓勵,

讓照顧者克服恐懼,熟悉照護技巧,且安寧團隊同時例行到案家關心讓家屬放心,

這讓我們所盼望的與病人最後的願望能夠一一實現-讓照顧者與病人安安心心 回家。

圖/安寧團隊製作的圖文解說卡、操作影片、模擬打針道具運用於病人家屬衛教以及實習生教學。

 

複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