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心衰竭疾病照護 ∣ 羅東博愛醫院-宜蘭人的醫院 

關於心衰竭疾病照護

2021/07/05
  • 1,934
  • 複製連結
    https://www.pohai.org.tw/about_detail.php?PKey=1176

文/心衰竭醫療照護團隊主任許育誠醫師

心衰竭是因心臟疾病造成結構或功能性心臟異常,導致病患出現呼吸困難、疲勞和腳踝水腫症狀併有肺水腫及周邊水腫等徵兆的症候群。


隨著人口老化,飲食及生活型態改變,心臟病及心衰竭病人逐年攀升,心衰竭嚴重影響病人生活品質,帶來的高死亡率與高再住院率,更耗費龐大醫療資源且加重家庭經濟、長照與心理的負擔。

本院於2019年起投入資源,結合心臟內外科及復健科醫師、個案管理師、藥師、營養師、護理師、物理治療師、心理師、社工師、及醫品行政同仁,成立羅東博愛醫院心衰竭照護團隊。

從住院起提供跨團隊的評估與照護,出院後持續門診追蹤,並提供包含心肺復健、營養評估、個案管理之整合性照護,最終打造出融合心衰竭急性後期照護及結合長照社區醫療的羅東博愛心衰竭照護模式。

回首整個過程,篳路籃縷,從無到有。

初期規劃與團隊的組建,指標設定及流程的確認,團隊的運作與流程的改進。感謝院方的支持、雷孟桓副院長諄諄指導與規劃、顏曉婷個管師戮力以赴的投入,所有羅東博愛醫院心衰團隊成員積極的參與及無悔的付出,大家齊心協力終於順利通過醫策會心衰竭疾病照護品質認證。

我們會持續努力不懈,讓蘭陽罹患心衰竭的鄉親得到最妥善的照護。

複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