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腎臟病照護 ∣ 羅東博愛醫院-宜蘭人的醫院 

關於腎臟病照護

2023/11/29
  • 1,231
  • 複製連結
    https://www.pohai.org.tw/about_detail.php?PKey=1546

文/腎臟病醫療照護團隊主任 陳俊達 醫師

臺灣腎臟病發生率及盛行率均居全球之冠。人口老化、肥胖、糖尿病、高血壓、以及濫用止痛藥物等都是國內慢性腎臟病患者以及透析病人越來越多的主要原因。為了照顧這些患者,羅東博愛醫院投入相當多的資源,期望能提升腎臟病照護及透析醫療的品質。除往年透析中心通過透析機構評鑑外,為了讓所有就醫的腎臟病病友,都能接受更完整的腎臟病照護,於2020年開始組織腎臟病照護團隊,參與醫策會辦理之腎臟病照護品質認證,系統性打造腎臟病照護團隊陣容與安全的醫療環境。

以腎臟病病友為中心,召集跨領域之醫療專業人員,包含腎臟專科醫師、護理團隊、營養師、藥師、腎臟病個管師、出院準備服務個管師、安寧共照護理師、社工師、物理治療師等,再協同醫品部、資管部、心臟血管中心、放射醫學科、急診醫學科、重症醫學科等單位通力合作,在院方的大力支持與輔導下,共同成立腎臟病照護團隊。

無論是急診、門診、住院或透析中心,腎臟病照護團隊皆設有對應之跨領域專業人員及友善的就醫環境。以慢性腎臟病病友為例,於門診就醫時,除了腎臟科主治醫師進行診斷與治療外,還有營養師定期提供營養諮詢、藥師輔導用藥並提供藥物諮詢服務,以及腎臟病個管師提供個別性日常保健衛教。團隊會提供必要的衛教資訊,來降低病友對於病情發展或治療的不確定感、並提升自我照顧能力。若病友需入院治療,腎臟病個管師亦會在住院期間提供照會服務,使慢性腎臟病的照護不間斷

藉由申請腎臟病照護品質認證,整合院內相關資源,提供病人全方面、高品質、且標準化之臨床服務,並讓各項品質指標與照護流程獲得進一步的改善。團隊成員能在不同情境的照護過程中,適時提供精準的照護服務,並持續進行品質監測及改善照護流程,來提升整體照護品質。未來,團隊將把這樣的照護精神延續至社區,期望讓宜蘭縣民成為全台灣最健康的民眾。

複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