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乳癌跨領域醫療照護 ∣ 羅東博愛醫院-宜蘭人的醫院 

關於乳癌跨領域醫療照護

2022/11/18
  • 1,042
  • 複製連結
    https://www.pohai.org.tw/about_detail.php?PKey=1711

文/乳癌醫療照護團隊召集人 葉顯堂 副院長

 

乳癌是由乳小葉的腺性細胞或乳腺管細胞 不正常的分裂後,增殖而形成的惡性腫瘤。根據108年癌症登記年報資料顯示,新診斷乳癌個案為14,856人,是我國女性好發癌症排名第一位;換言之每36分鐘就有1名女性罹患乳癌。

109年死因統計有2,655名女性死於乳癌,每天約7.3人死於乳癌,是婦女癌症死亡率第三位,顯示乳癌對女性健康的嚴重威脅,提醒女性朋友們要正視乳癌防治的重要性


養成好習慣-自我關心乳房

台灣近十年來可能因為飲食逐漸西化、生活環境及習慣的改變,女性越驅於早熟,乳癌發生率持續攀升,也有年輕化的現象,台灣乳癌好發年齡比歐美國家早,約在45-64歲之間,以45-49歲發生人次為最高。加上,早期乳癌絕大部分沒有任何可察覺的臨床症狀,故當出現明顯的臨床症狀時,診斷的期別通常較晚,所以平時要多注意乳房的狀態,觀察乳房是否有小腫塊、變形、凹陷,腋下淋巴腺有無異常、腫大,乳頭是否有不正常分泌物、糜爛等徵兆。如果注意到有以上這些變化時,應該立刻去看醫師,透過詳細檢查及醫師的專業,來確認是否為乳癌。最重要的是,透過國健署之篩檢政策,就可早期發現,及早治療。

  • 乳癌的危險因子包含老化、基因變異、生育因子(初經早、停經晚、未曾生育、晚生育、未曾哺乳等)、具有乳癌家族史、相關病史(乳癌、卵巢癌或子宮內膜癌等)、抽菸、飲酒、不健康飲食、缺乏運動及肥胖等。

如何預防乳癌

  1. 多運動
  2. 避免太晚生育
  3. 少攝取高脂肪食物
  4. 心情放輕鬆,減低工作壓力
  5. 定期篩檢

進擊的乳癌照護團隊

本院於民國93年就開始積極推動篩檢,承接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以乳房超音波及乳房攝影術進行台灣地區40-49歲乳癌篩檢隨機試驗計畫」,提供45-69歲民眾2年一次乳癌篩檢,亦配合台灣癌症臨床研究發展基金會,提供45歲以下婦女民眾免費乳房超音波檢查,以提供宜蘭縣婦女乳房定期檢查及早期癌症發現。若乳篩異常本院還提供複檢綠色通道以及乳房特別門診,可減少民眾就醫耗時及緩解等待的焦慮感。

羅東博愛醫院從95年開辦「癌症診療品質認證試評」就已參加,並在97年通過「癌症診療品質認證」,我們是全宜蘭縣第一家通過癌症品質認證的醫院,也是宜蘭縣規模最大的「區域教學醫院」,至今仍保有通過資格。

羅東博愛醫院自91年底設立「乳癌多專科團隊」,將乳癌治療導入多專科模式,由召集人為總指揮,結合一般外科、血液腫瘤科、放射腫瘤科、放射診斷科、病理科等多科整合醫療,另有復健科、精神科、婦產科及安寧緩和照護團隊等跨領域專業照護。透過專科護理師、癌症個案師串連起醫病間的資訊,且有專責的營養師、藥師、社工師及心理師等醫事專業人員,結合院內團隊提供跨領域的整合式照護,提供乳癌病人更完善的全面照護

近年更對於乳癌病人展開存活照護議題研究,創新乳癌存活病人多面向照護,包含飲食、運動、正念,以提升病人生活品質及存活率。本院精益求精,更擴大關懷乳癌病人的家屬,倡議乳癌家族史是乳癌發生的高危險因子,並鼓勵檢查及定期追蹤,不只照顧病人,連家人也幫您照顧好!

如今羅東博愛醫院乳癌疾病照護團隊順利通過【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111年度疾病照護品質認證】,有達到>50%醫學中心的水準了,但我們不高傲,持續承襲羅東博愛醫院願景,擬定乳癌疾病照護品質改善計畫,結合院內團隊提供跨領域的整合式照護、精進照護流程、強化本院乳癌疾病照護能力,以提供蘭陽地區最完善的篩檢、確診及治療,及最多元化的健康照護,引領宜蘭人成為全國最健康的縣民,成為東台灣健康促進機構。

複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