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石級品質照護 還肺阻塞病人下半輩子的自在呼吸 ∣ 羅東博愛醫院-宜蘭人的醫院 

鑽石級品質照護 還肺阻塞病人下半輩子的自在呼吸

2021/02/17
  • 陳光裕醫師
  • 1,268
  • 複製連結
    https://www.pohai.org.tw/health_detail.php?PKey=1010

年輕時,和朋友一起吸菸、騎機車擠進最多爆竹和蜂炮的廟會遊行,或是和朋友在最熱最深的建築工地裡揮汗工作,每件事都充滿了新鮮感。


肺阻塞病因是累積的結果

但對危險因子的疏忽,可能讓某些年齡沒有超過60歲的青壯年人口,提早面臨早期肺阻塞疾病。除了環境因素之外,他們的過去病史,特別是個人出生時是否為早產兒或極度早產兒,也是影響發病的可能因素之一。

事實上,肺部的上皮組織和支氣管結構裡的許多結締組織,可以因為多年的慢性發炎與發育時缺乏特定蛋白成分,加上反覆的空氣污染和細菌病毒感染,而導致氣管容易緊縮與分泌,最終造成肺阻塞(COPD,也稱為「慢性阻塞性肺病」)疾病。


確診後急戒菸 仍有機會挽回肺功能

一般人若平均每天吸一包菸,經過35~45年,約於65歲時,病人可能發現自己的肺功能,只有正常不吸菸同齡健康人的50%。

肺阻塞病人雖然大多數有吸菸的個人習慣,不過若能在確診後即停止吸菸,並有效戒菸超過三年,病人個人的肺功能就能穩定下來,而不會走向每年急遽降低的不歸路。

肺阻塞最嚴重的情況,就是呼吸困難呼吸衰竭,必須使用呼吸器維持換氣功能。為了避免心肺衰竭導致死亡,一旦長期使用非侵襲性呼吸器,不只無法經常外出,而且幾乎全天候二十四小時需要氧氣治療,並需要專門護理照護的陪伴護佐或是照護人員,才能維持一定的生活品質。


完整判別嚴重度 需回顧病人就醫史

在專業的臨床治療準則裡,判斷一位肺阻塞病人,是否用藥物治療能改善症狀(symptoms),或能減少住院(hospitalization)治療,仍然以肺功能檢查(spirometry)裡的第一秒用力呼氣容積(Forced Expiratory Volume in 1st second, FEV1)來初步判斷。

而有些醫療院所,近期也開始應用一種特殊的脈衝震盪(impulse oscillometry, IOS)來發現人體小呼吸道(small airways)早期的結構異常。只是有趣的是,最常被應用於臨床診治的FEV1項目,不見得與肺阻塞的疾病嚴重度有直接且線性的相關性。

因此,判斷肺阻塞(COPD)的疾病嚴重與否,胸腔專科醫師能仔細追蹤個別病人的症狀、生活品質差異和影響,以及確認病人就醫的近期紀錄,尤其是因病而住院,或因病而急性加重惡化導致就醫急診等的事件,才能完整確定疾病的嚴重程度。


「魚與鑽石」品質照護模式

若將肺阻塞的嚴重度分組來看,可以想像成A、B、C、D四個不同的村落(象限)。當個別病人的生活品質、症狀,以及是不是經常入院等標準被確認了,病人可歸類於這四個象限中的某一個村落時,就能針對各個村落的村民需求(病人的需求)來提供最適合的環境、飲食建議,以及以維持生存為導向的藥物和設備裝置。

例如,在B組(B村),也就是COPD-B的病人,要考慮給予【減少症狀反覆出現】為重點的生活環境、藥物、食品或大氣品質等總體考慮,由具有肺阻塞品質認證的醫院與肺復原團隊成員,提供一併的設計規劃。

而在D村的村民,也就是COPD-D嚴重度高的病人,因為已經出現入院治療或急診的急迫需要,所以,不只是希望能【減少入院】,更要同時小心維持,防止發生合併症或是死亡的風險管理。

羅東博愛醫院甫於2020年通過肺阻塞照護品質認證,團隊小組將上述指引,以「魚與鑽石」來協助臨床治療的運作與記憶。

亦即將恰好相關的英文字,也就是FEV1, Immune, Symptoms, Hospitalization/Hospitalized,的"F"、"I"、"S"、"H"組成一個縮寫字「FISH」 (魚),代表肺阻塞醫學的診治準則與共識;「鑽石組合」則代表符合專科醫師"GOLD"共識準則下所給予的最佳吸入型用藥與非藥物治療,兩者相互組合,就可以依據每位嚴重度不同的病人,給予個別的導向治療,達成最有效率的肺阻塞整體治療。

複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