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G螢光影像輔助各式手術 病人就醫動刀更安心 ∣ 羅東博愛醫院-宜蘭人的醫院 

ICG螢光影像輔助各式手術 病人就醫動刀更安心

2021/02/17
  • 公關企劃部
  • 3,137
  • 複製連結
    https://www.pohai.org.tw/health_detail.php?PKey=1011

多數人對於「動手術」感到不安,但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手術室中的先進科技日新月異,不但讓手術傷口越來越小,安全性也大幅提升。

77歲王先生近期因為食道癌接受化療與放射線治療,某日返家後,腹部卻突然產生劇烈疼痛,被家人送往急診,因懷疑為急性腸繫膜動脈阻塞(腸缺血),一般外科柴康莊主任緊急為其開腹動刀,在ICG螢光影像系統的顯影下,手術團隊可在第一時間立即掌握腸道狀況,並在確認腸扭轉尚未導致腸壞死後,協助腸管復位,避免了腸管的切除,也讓王先生仍可保留完整的消化功能。

王先生腹部劇烈疼痛,被家人送往急診,懷疑為腸缺血(示意圖)。
王先生腹部劇烈疼痛,被家人送往急診,懷疑為腸缺血(示意圖)。

柴康莊主任表示,急性腸繫膜動脈阻塞的死亡率高,短時間內可能造成腸壞死,進而引發休克與敗血症,因此急需立刻安排手術排除病灶,而在一般情況下,外科醫師必須以肉眼分辨與判斷腸管狀態,切除壞死處、保留完好處,並進行仔細的腸道吻合後縫合,過程中稍有不慎,無論是少切除壞死的腸管、多切除完好的腸管或接縫時穩合不佳,都會導致病人的併發症或增加感染風險。

ICG螢光影像系統可廣泛應於各種外科手術,透過靜脈注射顯影藥物與螢光內視鏡相互搭配,病人體內病灶處血液灌流正常的部位會呈現綠色螢光,反之則無法顯影,因此兩相對比下,可協助醫師輕易判斷下刀處與縫合位置。且手術中約使用0.1~3c.c.的顯影劑,透過肝臟代謝,不會對人體產生危害,未來可望降低病人對手術的不安。

在微創膽道手術的例子中,ICG提供不同的顯影辨別,讓醫師可以精準下刀。
在微創膽道手術的例子中,ICG提供不同的顯影辨別,讓醫師可以精準下刀。

近幾年,ICG螢光影像系統被引進臺灣,協助外科醫師在手術中清晰看見組織管路走向與血管位置,無論是確認腫瘤定位、精準切除病灶、術中保留健康組織,或是切除病灶後的組織縫合,都顯著提升外科醫師的手術精準度與手術品質,讓病人動刀的風險直線下降,除了安全性提升,也降低病人術後的併發症與二次手術風險。

羅東博愛醫院率先將ICG螢光影像系統引進蘭陽地區,期望在醫療服務上造福更多蘭陽鄉親。

一般外科主任柴康莊醫師
一般外科主任柴康莊醫師
複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