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癌中鏢了,該怎麼辦? ∣ 羅東博愛醫院-宜蘭人的醫院 

口腔癌中鏢了,該怎麼辦?

2021/03/24
  • 蔡孟君醫師
  • 31,764
  • 複製連結
    https://www.pohai.org.tw/health_detail.php?PKey=1037

許多人第一時間聽到自己得了「癌症」,第一時間都會非常緊張、慌亂與不知所措。口腔癌在良好規劃的治療下,通常都可以延續生命,並追求罹病前的生活品質。口腔癌不同於乳癌、肺癌等較為人熟知的癌別,原因在於:它的進展速度不如乳癌迅速;定期規律的口腔檢查下,發現的時機通常較早。一旦檢查出癌症的病兆,對於病人與醫師而言,最良好的第一步,便是完整的全身性檢查與改善不良習慣。

癌症,是身體裡的正常細胞突變且異常增生而影響周邊組織的正常功能。病變的細胞並不會侷限在身體的某一處,而是有機會隨著血液及淋巴等組織擴散出去。同時,因為口腔與其附近的咽喉、食道接觸的致癌因子相近,組織結構也類似,故容易有同時癌化的可能。

全身性的檢查,例如:喉鏡及食道鏡、胃鏡、腹部超音波、胸部影像、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攝影、全身骨骼掃描、正子攝影,可以幫助理解病灶的位置、擴散範圍,決定臨床上的癌症分期以訂定適當且良好的治療計畫。良善的治療計畫不僅需要專業的醫師,更需要病人自身的配合。常見的不良習慣,例如控制不佳的系統性疾病(糖尿病)、抽菸、嚼食檳榔、酗酒,以上都會影響治療的品質也會影響結果,故自我調整,改善生活習慣不僅是一時的幫助,也是一生的助益呢!

癌前病變需要治療嗎?

當我們擁有良好習慣的定期口腔檢查時,常因為菸、檳、酒……等其他原因,發現口腔中的白斑、紅白斑之類的病灶,醫生會說:盡快去大醫院檢查,盡早發現盡早治療!但,這些是什麼呢?

所謂的白斑、紅白斑及原位癌(Carcinoma in situ)都是始於癌前病變。也就是說:當有這些病灶出現,下一步,口腔癌就不遠了。這些病變,是正常的組織細胞開始受損之後的表現,若一而再、再而三地繼續傷害它們,轉變成癌細胞就是指日可待了。

這樣的疾病,是可以透過以下的方法治療的:1.手術切除,2. 燒灼治療,3.切片後不治療且密切觀察,4.預防性化學治療,5.光動力治療。

較常見的治療方式為前三項,除了能有病理檢體以確定是不是癌症之外,也是目前最為適切的治療方式。以目前的文獻所載,並沒有任何一種治療癌前病變的方式是一勞永逸的,即使將病灶清除了,未來這些位置還是有一定的機率發展成癌症或是復發;因此,最好的方式依舊是改善不良的菸檳酒習慣,以降低組織細胞癌化的風險。


口腔癌的完善治療

口腔癌的治療,依照美國國家癌症資訊網訂定的指引,並按照台灣的醫療水準及文化修正後來決定。每位患者會因為身心靈狀況的不同,與醫師一同討論最合適的治療計畫與方針。通常分為以下三大類:

  • 手術

口腔癌治療的第一首選,便是切除病灶。病灶的切除,並不局限於所看到的範圍大小,因為細胞是微小非肉眼所見的存在,因此要將所有的癌化細胞切除,必須移除比肉眼所見範圍更大的區域。切除的病灶會成為病理檢體,進而詳細了解癌化細胞的各種特徵:是否侵犯神經血管、細胞分化程度……等。藉由以上特徵,確定癌症病理分期,幫助制訂下一步的治療計畫。

手術,並非單純的切除病灶而已。口腔癌的切除,常需伴隨著頸部淋巴結的廓清手術。原因在於,頸部淋巴與口腔位置接近,癌化的細胞可能在不知不覺中已經侵犯到頸部淋巴結,但眼睛與影像學上尚且還偵測不到,為未來留下復發的高風險。因此,位置位於高度可能轉移頸部淋巴的口腔癌或較晚期的口腔癌,都會建議合併選擇性的頸部廓清手術,以期達到完整的治療。

手術切除後的缺損,若不會太大,可以局部性的縫合或簡單的皮瓣修補;若是較大範圍的移除病灶,按照現在醫療的進步,可施行游離皮瓣手術,達到最佳的重建結果。游離皮瓣手術,為一種精細的顯微手術,需在顯微鏡下執行,手術時間也相對較長。由於口腔癌的位置緊鄰我們呼吸的氣道,術後的腫脹及傷口,常常容易影響呼吸,為求呼吸道的安全與暢通,醫師也會建議病人施行氣管切開術,暫時置入氣切管幫助呼吸,待傷口狀況恢復良好,確定氣道的暢通,便可移除。

  • 放射線治療

藉由放射性元素或放射線,將癌化細胞殺死的治療。部份情況下,可做為第一線治療,但通常做為手術後的後續治療。手術後是否需要進行放射線治療,會依照病理報告的結果來決定。若是侵犯性較高的癌化細胞(腫瘤),則傾向於執行後續的放射線治療,保障腫瘤的根除。

  • 化學治療

對於口腔癌來說,化學治療通常不是第一線的治療方式。需要它的時機點如下:無法切除腫瘤,且希望它維持或縮小、腫瘤有遠端轉移時。大部分的化學治療會合併放射線治療一同執行,以達到最佳的治療效果。


 

口腔癌治療完之後,我會怎麼樣?

口腔癌病人在執行手術後,最常見的問題是張口度受限與外貌的改變。張口度受限的原因在於傷口復原之後會類似結痂一般的纖維化,繼而影響張口的功能。這件事是需要透過術後復健來慢慢改善的,而也因為張口受限的緣故,許多口內較為裡面的牙齒,往往出了問題十分難以治療,便會在術前告知病人將潛在性有問題的牙齒全部拔除,以求術後良好的照護。

放射線治療後,也常會有口乾症以及口腔手術後放射性骨壞死的風險,容易讓牙齒蛀牙,甚至口內腫脹疼痛不已。因此,在執行放射性治療前,先照會牙科醫師,處理或拔除有問題的牙齒,以及進行全口洗牙和氟托的製作,都是讓未來有更好的口腔狀況與生活品質!


口腔癌真的好可怕!

接受了完整的治療之後,後續需要定期的追蹤。癌症是一輩子的事,它不可怕,但需要正向面對它,一同尋求解決的辦法並維持基本的生活品質。若有生活上的問題及困難,都可以尋求個管師或社工的幫助。當然,為避免癌症的發生,從現在起,開始改善不良的生活習慣,拒絕菸檳酒,才是最佳的良方!


參考書目:

  1. Peterson’s Principles of Oral and Maxillofacial Surgery - Third Edition. Michael Miloro.,G. E. Ghali., Peter E. Larsen., Peter D. Waite. 2011
  2. National Comprehensive Cancer Network: https://www.nccn.org/
  3. 財團法人癌症希望基金會 https://www.ecancer.org.tw/CustomizationPage1.aspx?CustID=43&UnitID=10146
複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