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病友最佳運動處方箋 有效降低死亡率 ∣ 羅東博愛醫院-宜蘭人的醫院 

心臟病友最佳運動處方箋 有效降低死亡率

2021/03/29
  • 葉書銘醫師
  • 1,323
  • 複製連結
    https://www.pohai.org.tw/health_detail.php?PKey=1043

運動總類很多,但對於心臟開過刀的人或有心臟疾病史的人,對運動卻心生恐懼,在旁的家人也常叮嚀不要亂運動,擔心一不小心,就又造成心臟疾病再次復發,但心臟病友們真的不要動比較好嗎?


心肺復健降低心臟病友死亡率 美國心臟協會(AHA)曾發表,規律運動是良藥,專業的心臟復健訓練,有助改善心臟病病症、降低復發機率與死亡率。

我們在心臟復健上耕耘多年,協助許多心臟病友透過運動重拾生活,其實心臟病友們除了一般的藥物處方外,「運動處方」也是一樣重要的,規律運動除了可以降低疾病復發機率之外,更可幫助中壯年病友早日回到工作職場。


舉例來說,心臟病人大致可分為四個類別,適合這四類病人所搭配的運動處方可能有所不同。

左右滑動可以看完整內容

分類

第一種

第二種

第三種

第四種

類型

開心手術、繞道手術等開胸手術的病人

心肌梗塞、放置心導管的病人

心衰竭

接受移植心臟

傷口

大(胸骨傷口)

發病初期適合的運動

建議病人在術後的第一個月,可以做中低強度的運動,上肢擴胸的運動則建議在8-12周之後才開始做。

建議病人在術後的第一個月,做中低強度、大肌群的有氧運動就好

初期做低強度、大肌群的有氧運動,運動八週之後可加入肌力訓練,運動時盡量有人在旁陪伴。

術後初期同第一類形的繞道手術病人,但暖身及緩和時間需拉長。

 

以剛開完刀(開心開胸)的病人來說,通常術後有胸骨傷口要恢復,基本上術後的8-12周會盡量避免上肢擴胸的運動,如:上肢做手搖的腳踏車或類似向上肢的舉重等。 而對於心肌梗塞與放置心導管的病人,傷口較小,基本上會建議病人在術後的第一個月,做中低強度的有氧運動,連續做八周後,再增加阻力運動。


運動就是藥方 減藥、重回職場必備良方

目前國內心臟病友的運動量稍嫌不足,但其實有沒有運動對心臟病友的影響差很多,光是死亡率會因為病友運動而下降百分之20,就非常值得心臟病友們認真運動。其他像是對長期慢性病危險因子的控制,如:血壓、體重或糖尿血糖等,各方面也都有正向幫助。

在美國,推行所謂的excise is medicine,對他們來說,運動是一種良藥,適當的運動處方甚至是一門專業,許多心臟病病人可能同時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等共病症,需服用相當多藥物來控制各種危險因子,但加入運動處方後,長期下來血壓、血糖、體重、血脂的控制會變得更容易,就有機會慢慢減藥。

運動處方對需要回職場的心臟病友們尤其重要,因為我們很難確定職場工作病友的身體是否有辦法負荷,因此必須透過最大心肺運動檢測,知道病友目前的運動強度的上限,在復職前接受有氧訓練及阻力訓練、增加心肺適能及最大肌力,之後再回到職場,對病友來說才是相對安全的做法。

開始運動後,因病友本身具有心臟病(視為具危險因子),即使沒有症狀,若本來無規律運動習慣,建議只從低強度的快走開始,或經由醫療人員評估後再循序漸進。但若病友是多年前發病,發病後長期都有規律運動習慣,那麼持續中低強度的運動即可,只是運動中若時常出現胸悶、頭暈症狀,建議還是要就醫檢查評估。


暖身重要 寒流來時更不能大意

除了規律運動,有心肺問題的病人,運動時,暖身一定要夠,比方說跑步,要以很慢的速度開始,尤其是冬天,必須確定身體已經熱開了,再用一般的速度進行暖身,且時間一定要充足,運動結束時也不要突然停下來,要有緩和的動作。

同時,運動場所的選擇也很重要,氣溫的變化會使血管突然收縮來強化身體保暖,而血管突然收縮,對心臟來說就像做阻力訓練般,對身體是種負擔,尤其是心臟病病友,需要非常小心,建議從室內移動到室外時,要特別注意保暖。

如果是發病或手術才剛三個月的病人,到室外運動建議加長原先暖身的時間,遇到寒流來時,也可以先在家裡進行暖身,確定身體都熱開了,再出去外面活動。 基本上對於心臟病病人,運動是可以進行而且非常鼓勵的,適當運動可有效降低心臟病友的死亡率,是心臟病友復甦身體最好的良藥。

複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