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黃金60分鐘送醫 幼童撞掉牙仍有救 ∣ 羅東博愛醫院-宜蘭人的醫院 

把握黃金60分鐘送醫 幼童撞掉牙仍有救

2021/03/29
  • 陳怡安醫師
  • 1,569
  • 複製連結
    https://www.pohai.org.tw/health_detail.php?PKey=1044

牙齒外傷常是學齡前幼兒常見的困擾。若幼童因跌倒受傷,使乳牙完全脫出,為避免植回傷及恆牙牙胚,通常不會將乳牙重新植回。但若孩子掉落的是恆牙,則建議家長要在黃金時間60 分鐘內,趕快將孩子與牙齒送至牙科處理。

另外也提醒,在孩子受傷後送往醫療院所的途中,脫落恆牙的保存須把握以下原則:

1. 抓取脫出的恆牙時,要手持牙冠處,避免直接接觸牙根,以免牙周韌帶受到染污。

2. 請家長在不傷害牙根的原則之下,用牛奶或生理食鹽水沖洗掉髒污,再嘗試將牙齒種回。

3. 若無法種回,則需避免讓牙齒處於乾燥狀態,應盡快浸泡於牛奶、生理 食鹽水或開水中,切勿將牙齒包在衛生紙內。最後,應儘速就醫,以利後續植回。

若幼童跌倒使乳牙脫出,為避免傷及恆牙牙胚,通常不會將乳牙再植回。
若幼童跌倒使乳牙脫出,為避免傷及恆牙牙胚,通常不會將乳牙再植回。

若是牙齒斷裂,可將斷裂的碎片帶給牙醫師,牙醫師會透過臨床檢查和X光診斷,確認牙齒斷裂的位置,判斷是否能以鋼線固定、裂片黏回或需要進行矯正治療。另外牙醫師也會評估是否有需要進行根管治療。

外傷後的牙齒,口腔清潔會影響到傷口的修復和牙齒的預後,因此治療後除了積極維持口腔衛生之外,也需持續回診追蹤,以利觀察神經的症狀是否在一段時間後才出現。

孩童若發生牙齒創傷的意外,請家長務必保持冷靜,把握以上原則,儘速就醫治療方為上策。 若幼童跌倒撞到牙齒,但只有牙齒動搖,家長也不可輕忽,同樣建議至牙科門診檢查;請牙醫師評估是否需要復位及固定。

孩童若發生牙齒創傷的意外,請家長務必保持冷靜。
孩童若發生牙齒創傷的意外,請家長務必保持冷靜。
複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