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腔鏡切除腎上腺瘤 簡單不留疑慮 ∣ 羅東博愛醫院-宜蘭人的醫院 

腹腔鏡切除腎上腺瘤 簡單不留疑慮

2021/04/13
  • 林弋筑醫師
  • 11,510
  • 複製連結
    https://www.pohai.org.tw/health_detail.php?PKey=1058

 

唐先生73歲因肺癌第2期接受標靶治療,卻在一次正子斷層造影的檢查中,發現腎上腺也出現腫瘤,因腎上腺腫瘤不易切片,未免疑慮,與病人討論後,直接以腹腔鏡切除,以杜絕後患。

腎上腺在人體內,約為拇指大小,呈三角形,位於兩個腎臟上方,會分泌皮質素、雄性素與醛固酮等荷爾蒙,腎上腺的正常運作可幫助人體應付壓力、代謝脂肪、調節營養素、維持免疫系統、平衡血壓與電解質等作用,但當身體有癌細胞時,也可能在此處發現轉移的腫瘤。

腎上腺的腫瘤通常不大,雖可能為良性瘤,但因為不容易切片判斷良惡,或擔心會引發心臟或血管方面的併發症,所以多半與病人討論後,會選擇以外科手術直接切除以規避不良風險。

目前腎上腺瘤依狀況可選擇以傳統手術或腹腔鏡微創手術進行切除,例如:當腎上腺瘤特別巨大或有組織沾黏等情況發生時,就必須以傳統手術處理,惟腎上腺因解剖位置具特殊性,使用傳統手術不僅手術視野較差,傷口也長達15~20公分;除此之外,大部分腫瘤可以腹腔鏡微創手術進行,僅會留下約3~4個0.5至1公分左右的傷口,病人術後可立即下床、進食,出血少、恢復佳,疼痛程度也大幅降低。

腎上腺瘤依功能性腫瘤與非功能性腫瘤,引發的症狀並不相同,若為功能性腫瘤,可能會分泌過量的荷爾蒙造成病人電解質不平衡、頻尿或肥胖等,但因症狀緩慢且不明顯,所以不容易發現,一般多仰賴影像學的檢查,而治療上,外科手術通常也是針對單側腎上腺做切除,另一側的腎上腺仍可支應身體運作所需,病人術後可快速恢復原本生活。

複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