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疫苗 孕媽咪打不打? ∣ 羅東博愛醫院-宜蘭人的醫院 

COVID-19疫苗 孕媽咪打不打?

2021/06/28
  • 小兒科張永青醫師
  • 7,764
  • 複製連結
    https://www.pohai.org.tw/health_detail.php?PKey=1166

該不該打COVID-19疫苗,準媽咪心裡七上八下,除了懷孕前期不建議施打之外,建議為了自己也為了胎兒, 請來接種疫苗

懷孕前三個月(Trimester)因為胚胎著床不穩定,自然流產的機率在孕期中有最大風險,所以不建議在此時期施打疫苗,就像把兒童發燒列為疫苗施打禁忌一樣,並不是打了沒效或有害,而是怕發燒或流產了,會釐不清是否與打疫苗有關。

而莫德納、BNT是mRNA疫苗;Novavax、高端、聯亞是棘蛋白次單位疫苗,皆為非活性,不可能傳給胎兒造成先天性感染,且只要通過台灣EUA認證,均適合孕婦施打。

這就像流感疫苗一樣,愈接近預產期,心肺血流負擔愈大的孕婦,此時若受到流感或新冠肺炎感染將不可收拾,所以孕婦更應接種非活性疫苗以加強防護,而且自身產生的抗體還可以透過胎盤送給新生兒,讓孩子一出生就受到保護。

至於利用腺病毒為載體的AZ疫苗,雖然因為有上述非活性疫苗可選擇而暫不建議,然而學理上弱毒性的腺病毒也不致於危害孕婦和胎兒。只有活性減毒疫苗(Live attenuated vaccine),如:水痘和德國麻疹MMR等疫苗,才禁止孕婦接種,因為可能具有造成胎兒先天性感染的風險。所以, 為了自己也為了胎兒,請來接種疫苗吧。

 

複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