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手術介紹 ∣ 羅東博愛醫院-宜蘭人的醫院 

乳癌手術介紹

2021/10/04
  • 乳癌團隊
  • 15,343
  • 複製連結
    https://www.pohai.org.tw/health_detail.php?PKey=1242

1-1乳癌分期及亞型分類


1-2手術方式介紹

左右滑動可以看完整內容

 

乳房保留手術

乳房全切除手術

適應症

經醫師影像評估確認:

  • 乳房病灶為單一顆
  • 乳房病灶與乳頭乳暈有安全距離
  • 可配合術後5~6週放射者或術中放療者

經醫師影像評估確認:

  • 乳房病灶太大
  • 多發性乳房病灶
  • 乳房病灶位於乳頭乳暈正下方或太接近乳頭乳暈正下方

  • 無法配合術後或術中放療者

優點

不會影響外觀

腫瘤小於5公分並且淋巴結轉移小於3顆之患者,可不用接受放射治療

缺點

需連續5-6週每天到醫院接受放射線治療

會影響外觀

術後狀況

切除腫瘤及腫瘤外一些正常組織,範圍至少0.2公分,術後有1或2個縫線傷口-乳房、腋下,各約莫5公分

術後乳房有1個約莫15公分縫線傷口及引流管留置

 


淋巴切除選擇

左右滑動可以看完整內容
前哨淋巴切除 腋下淋巴廓清術

何謂哨兵淋巴結呢?

哨兵淋巴結指的是利用藍染料(Patent Blue)或放射同位性藥劑(radiaisotope) 於腋下所找到的一個或數個指標性淋巴結,手術取出後交給病理科醫師做快速冷凍切片檢查。

  • 病理結果:沒有癌細胞轉移。

無需進行腋下淋巴廓清術(淋巴Ⅰ區及Ⅱ區廓清),可以幫助大部分病人免於淋巴廓清手術後種種的併發症。

  • 病理結果:有癌細胞轉移。

視感染顆數來決定是否行腋下淋巴廓清術。

  • 臨床影像高度懷疑淋巴轉移。

  • 手術前淋巴抽吸抹片或切片,病理結果:有癌細胞轉移。

  • 手術中摘取具代表性的淋巴結,冷凍切片病理結果:有癌細胞轉移。

則進行腋下淋巴廓清術(淋巴Ⅰ區及Ⅱ區廓清)。


植入物重建法

左右滑動可以看完整內容

項目種類

立即性重建

延遲性重建

手術時機

進行乳房全部切除手術時,立即植入義乳或擴張器重建。能保留原有的皮膚及外型,甚至升級美觀。

乳房全部切除手術多年後,感到有重新必要時才開始的手術重建(通常為2年乳癌沒有復發的情況)。

手術方式

一階段型重建

進行乳房全部切除手術的同時,直接植入義乳於胸大肌上或胸大肌下的空間。

二階段型重建 患者乳房組織不足時,會將重建手術分為兩次:

1. 先將組織擴張器植入3-6 個月,期間定期回診,注入生理食鹽水擴張空間。

2. 完成後再將擴張器替換為義乳。

優點

  1. 重建手術較易進行。

  2. 乳房外觀較接近原有乳房。

  3. 術後疼痛感較小。

  4. 心理修復時間較短。

  5. 節省醫療費用。

乳房全部切除手術後,可持續進行其他療程或保有觀察病況發展時間

缺點

若有復發或擴散疑慮時,化療放療會提高義乳莢膜攣縮或破裂的機率。

  1. 乳房有前次手術的疤痕凹陷或沾黏,甚至乳房有扭曲變形的狀況,手術較為複雜,美觀度不如立即性重建。

  2. 未重建前心理失落感較大。


1-3手術後我要注意什麼

術後傷口照護

1. 傷口視不同情況作不同的處理,大部份會以美容膠及紗布膠帶固定後返家( 現也可自費使用防水貼布,此敷料返家後無需自行換藥,且可淋浴)。

2. 術後返家後,傷口應保持清潔乾燥,美容膠沒脫落無需特別更換,適時以優碘消毒,並觀察傷口有無紅、腫、熱或發燒的情形,若為自黏彈紗使用,返家則不需自己再換藥!

3. 醫師會幫您預約回門診看傷口,可自備美容膠,回門診時經醫師確認傷口已癒合,會更換新的美容膠,而後,若美容膠脫落再行更換即可,並且當天晚上可正常淋浴。需注意美容膠黏貼方式應與手術傷口呈垂直黏貼,持續黏貼3~6 個月,可使傷口美觀並減少疤痕產生。

備註1: 若管路拔除處傷口未癒合,仍需每天換藥,直到傷口癒合。

備註2: 傷口未癒合,欲洗澡可使用防水OK 繃黏貼,洗澡後再行傷口換藥!


術後引流管照護

通常引流量<30c.c./ 天,連續2 天,才會建議拔管,故有可能會帶著管路回家。

  1. 引流管一般是放在傷口內,目的是引流血水及分泌物。若術後有放置管路引流傷口血水及分泌物,則引流球須維持壓扁狀(負壓引流),引流管須保持順暢,並以紙膠固定,您可以使用引流管放置袋,以避免管路拉扯、壓折。並且,隨時觀察引流管是否暢通,若傷口腫脹不適或引流量突然減少許多,可能是引流管阻塞,應回診評估。

  1. 引流管換藥方式:肥皂或洗手乳將雙手洗淨→生理食鹽水將棉棒濕潤→由引流管中心點開始從內而外環形的方式清潔引流管周圍的皮膚→塗上醫師開立藥膏→覆蓋無菌Y 型紗布及白紗→膠帶固定→可再以膠布固定引流管。

  2. 當引流液量多時可隨時倒出引流液,量少時至少每天固定時間倒一次,倒出前須先將引流管折起再打開蓋子,避免引流液逆流造成傷口處感染。並利用小藥杯測量引流液的量,將引流量、顏色記錄於「傷口管路記錄單」,於下次回診時將資料給醫師看,做為是否可以拔除管路的依據!

有以下情形應立即回院評估治療:

  • 發燒、劇烈胸痛。

  • 引流管有滑脫情形。

  • 引流出大量鮮紅色血液。

  • 引流量突然減少或無引流量,且紗布滲液量多。

  • 引流管周圍皮膚或傷口有紅、腫、熱、痛,有膿樣分泌物。


疼痛照護

1. 將您疼痛的情況告知醫師。

2. 紀錄疼痛部位、疼痛程度(0-10 分)、開始時間、持續時間、具體感覺、緩解疼痛的方式、加劇疼痛的原因以及對您的生活產生了什麽影響等。

3. 定時服用醫師開立之止痛藥,未達到預期療效,請告知醫師。

備註:在手術過程中會造成不同程度的表淺感覺神經傷害,所以在術後整個患側包括胸壁、肩膀及手臂,會出現麻木、刺痛、觸電、甚至會覺得切除的乳房仍存在的感覺,這些感覺一般會在術後數週或數月後將會逐漸適應。


終身預防淋巴水腫

乳癌病人在接受手術治療或放射治療時,會無可避免的破壞腋下淋巴組織,手術治療會移除部分或全部淋巴結,而放射治療會使淋巴組織產生纖維化。因此,經過乳癌治療後的病人,受到淋巴系統中斷的影響,是發生「上肢淋巴水腫」的高危險群。手術時淋巴結摘取數量多寡,會影響淋巴水腫機率!哨兵淋巴切除也需注意並預防。

我應該要:

1. 睡眠或休息時應將患側手臂墊高,促進淋巴回流。

2. 烹調或工作時要避免燙傷、受傷。

3. 不要赤手做家事,使用清潔劑、大掃除、做園藝工作、從烤箱或微波爐中取物時,都應戴手套。

我要避免:

1. 患側可接受單次打小針、抽血、量血壓。避免施打大量點滴、反覆小針注射、反覆量血壓、針灸。

2. 避免各種會壓迫到淋巴回流的手飾、配件,也不要穿太緊身的衣服。

3. 義乳的重量不要太重,內衣的鬆緊度做適當的調整,以不要有鋼圈為佳。

4. 不要提重物。

5. 避免使血管擴張- 溫泉、蒸汽浴、泡澡的水位不可高於傷口或腋下( 患肢勿浸泡),且不要泡太久,易淋巴水腫。許多病人遇到上肢腫脹不適時,會想以熱敷來解決,這是不對的,因為患肢局部的熱效應會使血流增加,進而增加淋巴液,在淋巴系統回收功能不佳的狀態下,淋巴水腫可能就此產生了!

6. 患側避免受傷,因為傷口導致蜂窩性組織炎會提高淋巴水腫發生率。

7. 推拿或坊間的按摩多屬較激烈的深部按摩,此種按摩會造成血管擴張,很可能成為腫脹的起因。「淋巴按摩」和坊間的按摩有很大的不同,故建議乳癌術後,患肢若有不適症狀時,請告知您的醫師,評估是否尋求物理治療師的協助,且評估是否穿戴彈性袖套。


1-4 術後復健運動

乳癌術後復健運動

醫學讓生命添加歲數,而復健讓歲數添加生命。手術切除後,在醫師同意下,復健治療就可即刻開始,乳癌術後復健的目的最主要在:

1. 預防手術後發生慢性淋巴水腫

2. 恢復肩關節的活動度

3. 維持患側肌力。

手術後的復健越好,患者就能越早回復到正常的生活作息及良好的生活品質。


一、復健運動:

  • 促進淋巴循環運動:擺位、握拳運動、淋巴按摩。

  • 關節活動度運動:頸部運動、繞肩運動、輕拍運動、肩關節繞圈運動、梳頭運動、爬牆運動、鐘擺運動、毛巾運動、拉繩運動、推牆運動。


二、運動計畫:

以下簡介復健運動的大致次序及方法,但應依個人精神狀況及傷口情形,參考醫護人員意見作適當調整。

手術後,肩關節活動時間表


三、手術當天

1. 冰敷:每次以不超過五分鐘為原則。

2. 促進淋巴循環運動:擺位+ 握拳運動。

3. 擺位:患側上肢以枕頭墊高,以利引流及適當的循環,減少手臂腫脹。

4. 握拳運動:用枕頭墊高後,可以開始作肩部及手肘不動,手指及手腕的運動。包括握拳、放鬆,手指伸直打開,手腕向上、下、左、右及繞圈活。原則上每隔一小時做一次,可以減輕腫脹,防止肌肉無力及關節僵硬。


四、手術後第1~3 天及尚未拔除引流管前

1. 促進淋巴循環運動:擺位+ 握拳運動

擺位:繼續將患側上肢以枕頭墊高,再增加肩膀外展的擺位,減輕水腫增加液體回流,但以不超過45°的安全範圍為原則。

2. 運動:增加肩部運動,以不引起過度疼痛為原則。

3. 深呼吸:增加胸廓活動度( 以傷口不痛為原則)。

4. 儘可能早期下床走動,促進體力恢復。可適量地嘗試刷牙、洗臉、進食等輕微的日常生活活動。


五、手術後第4~6 天

1. 握拳運動+ 若無引流管者,可開始淋巴按摩(如下圖示)

2. 肩膀前屈可逐漸由45°增加為90°,但外展仍限制在45°。在此安全角度限制內,可以作不引起過度疼痛的肩膀前屈、外展、內收及旋轉的動作。


六、出院之後之居家復健運動,引流管拔除後。

七、運動的一般原則與注意事項

1. 初期運動時以疼痛當指標,每項動作約做10-20 下。

2. 運動時身體要放輕鬆,肌肉不要緊繃。運動中途若感覺勞累,可隨時休息。

3. 開始做運動時,如果感覺疼痛則停止。保持原姿勢作深呼吸,慢慢地吸氣將胸部擴展開,並摒住呼吸幾秒鐘,再將氣完全吐出,它可以幫助你放鬆肌肉,減輕疼痛感覺。做完後如果您仍感到不適,則停留在當時的姿勢約一分鐘,如果不適緩解,再繼續完成後續的動作。

4. 建議最初每日至少做3 次(早、中、晚)。

5. 如果您手術後不需要做放射治療,復健運動做到肩關節活動度完全恢復,手臂功能如同手術前一樣為止。

6. 如果您手術後要接受放射治療,由於放射線可能會引起局部組織纖維化而變硬,因此在放射治療時,應在皮膚可忍受的範圍內繼續做和緩的肩關節活動度運動,在放射治療完成後的兩年內,保持復健運動的習慣。

7. 養成一星期一次自我測量肩關節活動度的習慣。

8. 淋巴按摩:淋巴按摩較需特殊技巧,平常可以自行做淋巴按摩以預防淋巴水腫,當淋巴水腫已經產生時,建議至復健科醫師做進一步評估與治療。

備註:

有以下情形時,請告訴您的醫護人員,或看復健科門診,以便醫師評估您是否需要進一步的復健治療。

1. 一個月後肩關節功能無法恢復至手術前一樣時

2. 隨著時間肩關節活動度越來越小時

3. 產生肢體緊繃腫脹時

複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