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腎利人生』 博愛血液透析室陪伴病人溫馨如家 ∣ 羅東博愛醫院-宜蘭人的醫院 

『擁抱腎利人生』 博愛血液透析室陪伴病人溫馨如家

2021/09/06
  • 新聞報導
  • 1,217
  • 複製連結
    https://www.pohai.org.tw/health_detail.php?PKey=1249

現年58歲的林女士,二十多年前因身體不適至羅東博愛醫院檢查,當下即被診斷需要進行血液透析治療(俗稱洗腎)。雖然深受打擊,但幸運地與自己姊姊完成器官配對,並成功進行腎臟移殖手術。這滿載家人心意的第二顆腎臟陪伴了林女士許多年後, 林女士在三年前再度面臨腎臟衰竭而須血液透析的情況。

腎臟科主治醫師林恩慈表示,血液透析病人接受腎臟移植後,器官使用並非無年限,有些病人約10多年後可能就需再進行洗腎。而林女士自從換腎之後,非常注意飲食的控制,後續也配合固定回診,因此林女士維持近20年才又再次面臨血液透析治療的階段,實屬難得。

現場感受到林恩慈醫師與病人間良好的醫病互動關係。
現場感受到林恩慈醫師與病人間良好的醫病互動關係。

對林女士而言,要接受第二次的血液透析治療是相當艱難的決定, 畢竟曾經歷過移植腎臟後相較不受限的生活,再次面對血液透析治療的選項,「放棄」竟成為盤據在她腦袋的念頭。「我不想接受洗腎,想就這樣直接走到生命的盡頭。」當林女士向林恩慈醫師表明自己的想法時,想不到卻看見醫師臉上出現比她還難過的苦瓜臉。後期頻繁進出醫院,平均一個月住院1~2次,也讓林女士的人生觀逐漸改變。在一次的肺積水緊急入院後,甦醒後的她,發現自己身在加護病房,整個環境充斥著急救的聲音,深刻體會到生命的脆弱,一方面想到醫師長久以來的鼓勵,終於在心裡下定決心坦然接受血液透析治療。

血液透析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恐怖,林恩慈醫師如此鼓勵林女士,其實好好配合醫囑,保持正向心情,仍舊是可以回歸正常且擁有高品質的生活。血液透析治療每週需要進行3次,每次4小時,林女士總是帶著滿滿的活力來到醫院。她透露自己能擁有健康的心態面對療程,醫護團隊功不可沒。「回頭看,我真的很慶幸我選擇了洗腎!」林女士在治療過程中受到護理師們如同家人般的陪伴,醫師的治療與鼓勵,讓她充滿勇氣可以繼續接下來的人生道路。從移植腎臟至今,林女士與博愛結緣二十多年,一路陪伴著醫院的成長,也見證2011年「血液透析中心」於新大樓成立,能在舒適且寬敞的血液透析環境進行治療,並和護理人員成為無話不談的好姊妹,她珍惜且感謝這段時光。

林女士對羅東博愛醫院血液透析團隊表達感謝之意。
林女士對羅東博愛醫院血液透析團隊表達感謝之意。

台灣血液透析病人中腎臟移植比例中僅占4%,目前來說腎臟衰竭病人仍是以血液透析治療為大宗。而在全球人口平均餘命延長,相對而言使得進入洗腎的比例提高。糖尿病及高血壓等慢性疾病是成為腎臟疾病的元凶,長期血糖控制不良或是生活、飲食習慣不佳等,都會造成腎臟的負擔。林恩慈醫師提醒一般民眾,做好腎臟保健預防勝於治療,避免長期食用重度調味的食品,因為鹽分較多容易造成身體負擔;另外保持水分補充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可以將不好的毒物排出體外。腎臟疾病是無聲殺手, 早期沒有症狀,一旦有症狀時往往都已經很嚴重了。唯有早期發現,及早保健與治療,與醫師充分配合,才能讓您保持健康,擁有腎利人生。

複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