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家防疫少外出 胖小子變多 ∣ 羅東博愛醫院-宜蘭人的醫院 

宅家防疫少外出 胖小子變多

2021/10/04
  • 聯合報報導
  • 778
  • 複製連結
    https://www.pohai.org.tw/health_detail.php?PKey=1284

疫情影響國人生活,不少孩子無法到戶外活動,長時間待在家,活動量大幅減少,要是飲食未留意即容易增加體重。羅東博愛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簡仁宗提到,近期視訊教學,學生每日使用3C觀看螢幕時間較以往來得多,肥胖可能相對提升。他坦言,疫情期間兒童肥胖症患者比例確實變多。

簡仁宗醫師指出,許多家長都知道肥胖會影響健康,卻未察覺家中的寶貝早已過胖。他建議,兒童肥胖情形不光看體重數字,還必須要了解身體質量指數(BMI),倘若超過該年齡層85百分位即過重,大於95百分位就是過胖。

「很多小孩不知不覺,體重就已過重,甚至達肥胖」,簡仁宗說,肥胖者較易罹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以及性早熟、呼吸中止、骨骼病變,也可能影響免疫力。此外,孩子心理層面會因肥胖喪失信心,影響社交學習。

簡仁宗提到,現在小孩常外食、吃甜食或速食、喝飲料,都是造成肥胖增加原因。他建議家長,讓孩子每日平均有8至10小時充足睡眠、補充足夠水量,多吃蔬菜水果、全穀類取代精緻食物等,每周累積超過150分鐘的中等以上費力運動,如走路、跑步、跳繩等。

「從小就要注意,而不是到國中或高中才要介入」,簡仁宗提醒家長不能輕忽,孩子小時候胖就是胖。由於孩子整天上課,不見得有足夠活動量,如果要達到減肥的目的,得靠家庭、學校共同支持幫助。


大多數家長對身體質量指數(BMI)等數據不熟悉,建議可參考網路上適用兒童及青少年的BMI計算機。兒童肥胖問題不單要看體重數字,還必須了解兒童BMI肥胖指標,標準如下:

●BMI>85%tile,視為過重。

●BMI>95%tile,視為肥胖,兩者都需要治療。

複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