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災勞工工作強化中心 成功案例 ∣ 羅東博愛醫院-宜蘭人的醫院 

職災勞工工作強化中心 成功案例

2021/10/11
  • 職災勞工工作強化中心
  • 923
  • 複製連結
    https://www.pohai.org.tw/health_detail.php?PKey=1297

社會上有各行各業,在不同的工作內容或職場環境中都有潛藏的危險因子或意外發生的可能性。

在執行職務時,受到立即性意外的傷害,或經醫師診斷因暴露於化學性、物理性、人因性以及其他因子,導致身體產生疾病,都可以稱作是職業災害。除了在工作時遭遇到的傷害,上下班途中所發生的意外事故也算是職災的一環。


本院自2016年7月1日起承接勞動部職安署之職業災害勞工職業重建補助方案,設立「羅東博愛醫院工作強化中心」 ,希望能以職能治療師專業介入為基礎,綜合職業傷病診治和各醫療科部的多元專業性,提供勞工連貫的整合性服務,並也為遇到職業災害的蘭陽鄉親提供相關資訊與工作強化訓練。以下分享幾位中心介入的個案實例,讓大家可以更加理解工作強化的服務內容,還有強化訓練對職災勞工介入的意義和重要性。


阿心(化名)是一位麥芽糖餅門市銷售人員,在某天下班回家路上遭到自小客車撞傷,造成她右側遠端橈骨骨折、左肩峰鎖骨肩關節脫臼和胸部挫傷併左側第二肋骨骨折,隨著骨頭與傷口癒合,右手及腕部關節也出現攣縮的情形,導致她返回原本的工作崗位遭遇困難,如:包裝餅乾與製作、補貨架上產品等。

經過本院的工作強化中心評估後,展開了全程約2個月的工作強化訓練,訓練內容是跟個案工作內容相關的活動,包括基礎能力的提升,如搬運及負重能力、整體活動耐力、操作與協調及手部精細動作功能;另外,也有進行將盒裝物品擺放上架和製作麥芽糖夾餅乾的動作模擬訓練。

完成工強訓練後,阿心製作與包裝麥芽糖的效率已回復到過去的水準,而且可以獨立完成將盒裝食品上架的任務,活動耐力也有明顯進步,整體的能力皆有達到她的職務所需,最後也順利返回原本的工作崗位。

羅東博愛醫院工強中心訓練情境示意圖。
羅東博愛醫院工強中心訓練情境示意圖。

阿強(化名)是一位清潔隊隊員,某天一如往常地在整理回收物的時候,不小心被玻璃割傷了,導致他左側大拇指屈指肌腱斷裂。

然而,在肌腱復原過程中,伴隨著手部肌力喪失和疤痕疼痛的狀況,因而影響到他工作的執行,如無法抓緊垃圾車握把、提取大型垃圾等,使阿強感到相當憂心。在復健過程中,職能治療師察覺到阿強的狀況與訴求,為了讓他順利復工,在訪談與評估之後,將其納入工作強化的訓練計畫。在6週的訓練中,除了提升個案的基礎生理能力如:上肢及手部肌力、肌耐力、操作與協調功能之外,也透過模擬個案工作情境的方式做了一些實際演練,包含模擬從地上抓握垃圾帶並丟入垃圾車的動作、單手接民眾遞上來的垃圾、站在垃圾車後抓握握把隨車進行的動作,藉由仿真情境的訓練,讓阿強更能了解自己功能恢復的程度。

羅東博愛醫院工強中心訓練情境示意圖。
羅東博愛醫院工強中心訓練情境示意圖。

另一方面,治療師也會衛教阿強疤痕疼痛的處理方式,透過適當的活動和疤痕按摩的技巧,來減緩他的不適感。結訓後,阿強已順利重返職場,他可以長時間抓緊垃圾車後握,並協助民眾收拾垃圾,也可在資源回收車上提取大型回收袋進行分類,整體能力皆達工作條件所需,這也讓他鬆了一大口氣,並且相當感激工作強化中心的介入與訓練。

阿倉(化名)是位食品生產製造工程師,某天不小心在工作場所跌倒,在那之後右邊肩膀就開始出現疼痛的情形,一開始不以為意,也沒有確實對症下藥,但是在持續復健一段時間後,阿倉發現疼痛仍沒有明顯改善才進一步求診,最後確診為右側旋轉肌韌帶破裂及肩峰下夾擠症候群。聽取醫生建議後,阿倉在傷後同年進行了旋轉肌破裂手術,並且同時進行職災申請程序,但他因為擔心不能繼續申請公傷假了,所以急著在術後一個月就回去工作。

然而,在工作了一陣子後,阿倉發現自己當前的身體能力似乎無法如以往勝任原來工作的內容,如無法抬舉10公斤重之紙箱、高處操作機械等,做得較為吃力且不上手,所以就由勞工處轉介到本中心,希望針對職務內容執行訓練計畫。在經過工作任務分析之後,治療師加強提升個案的肩關節活動角度、上肢肌力與肌耐力、搬運及負重行走、推車運送重物、活動耐力、操作與協調功能。

在經過2個月的工作強化訓練之後,阿倉的手臂已經可以抬舉到最大角度,並且不會感到疼痛,也能流暢操作生產機械及高處的按鈕,搬運重物的能力亦進步到符合職務所需,也就是說,他可以獨立執行所有工作內容了,所以順利地結訓。


上述三位職業災害勞工都在遭遇意外事故或職業傷害後,在本中心接受了為期1-2個月的工作強化訓練,並且結訓後也都順利返回職場工作。

工作意外或職業傷害是時時潛在的危險總是讓人措手不及,在職災後復工前最煎熬的時期,工作強化中心始終是職災勞工的好朋友,也是最強而有力的後盾!相關諮詢歡迎聯絡羅東博愛醫院工強中心。

複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