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腕疼痛變形無力 恐為基底關節炎作祟 ∣ 羅東博愛醫院-宜蘭人的醫院 

手腕疼痛變形無力 恐為基底關節炎作祟

2021/11/02
  • 鄭彥文
  • 2,580
  • 複製連結
    https://www.pohai.org.tw/health_detail.php?PKey=1318

65歲陳女士年輕時為了家庭賣力工作,雖然常右手手腕疼痛,但她也咬牙苦撐。如今退休後想要好好治療,才發現不但疼痛腫脹,而且已經關節變形、掌骨脫位。經檢查發現,陳女士是患有嚴重的基底關節炎,需要手術治療。

手腕基底關節位處第一掌骨及大多角骨之間,大多角骨四面都是骨頭,包含舟狀骨、第一掌骨、第二掌骨與小多角骨。所有大拇指的活動都與之息息相關,而大拇指是活動最多的手指,因此整個手部的活動都會受到影響,嚴重妨礙生活品質。


好發於勞動工作者

基底關節炎好發於勞動工作者,特別是需要大量手部手腕活動的工作,屬於手部最常見的關節炎之一。

基底關節炎的症狀包含:抓握時基底關節疼痛、功能不良,嚴重者甚至因為第一掌骨與第二掌骨之間的韌帶鬆弛,會使第一掌骨有脫位變形等問題。

臨床上分為四級:第一級為關節間距稍寬,韌帶開始出現問題;第二級為關節不穩定,導致關節面開始有關節炎變化、關節腔狹窄與骨刺產生;第三級則指出現明顯的關節腔狹窄,且骨刺越來越大(2mm);而第四級則是其他鄰近關節也出現關節炎。

基底關節炎的治療方式、分級與年齡和活動需求都有關,一般來說標準的治療是採取「LRTI關節整形」合併韌帶重建與肌腱轉位手術,方式是先移除嚴重關節炎的大多角骨,再取下1/2寬度的屈腕肌腱,以重建關節韌帶,接著將脫臼的掌骨拉回,將肌腱縫成球狀,並縫合在原本關節的位置,提供緩衝以及做為新的關節。術後病人須以石膏或護具保護,並盡快開始進行復健。

陳女士在接受了關節整形合併韌帶重建手術後,復原狀況良好,目前已活動自如,不再疼痛,脫位的掌骨復位,生活品質也顯著改善,快樂迎向退休人生。


文章由自由時報同步刊登

複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