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射頻消融術:免全身麻醉、微創恢復快 ∣ 羅東博愛醫院-宜蘭人的醫院 

甲狀腺射頻消融術:免全身麻醉、微創恢復快

2021/12/06
  • 張家宸醫師
  • 4,438
  • 複製連結
    https://www.pohai.org.tw/health_detail.php?PKey=1350

中年的陳女士左側有甲狀腺腫多年,就醫後經由頸部甲狀腺超音波檢查,發現左甲狀腺有一顆2公分的良性結節。


超音波檢查當場與病人討論後,決定先做細針穿刺抽吸(過程和抽血非常類似),等看過報告再討論後續。

細針抽吸結果是良性的甲狀腺細胞。經解釋後,建議陳小姐可選擇繼續觀察或進一步處理。由於患者覺得這顆結節已在皮膚下摸得到、且摸起來滿明顯的,她思考後表示希望進一步處理。

傳統甲狀腺手術是透過前頸的微笑形傷口,對甲狀腺結節進行切除。傳統手術是最直接可看清楚甲狀腺、副甲狀腺和喉返神經,技術也最成熟簡單,是甲狀腺癌的標準治療方式。目前傳統甲狀腺手術仍是最可靠、最常執行的手術方式,唯一的缺點是前頸會有傷口。

除了傳統甲狀腺手術方法,治療上還有「達文西機械手臂甲狀腺切除術」或「經口甲狀腺切除手術」,這兩者並非沒有傷口,而是將傷口藏在腋下、耳後或口底(口腔內),然後在體內走一段距離到達甲狀腺,再進行甲狀腺切除。好處是前頸無傷口(傷口藏在身體其他地方)。

近幾年,最新的技術「甲狀腺射頻消融術」因傷口不明顯而逐漸獲得關注,治療方式是用一根射頻消融針,在超音波導引下伸到病灶處,將結節細胞消融掉。消融後死掉的甲狀腺細胞會被人體逐漸吸收,一般而言,甲狀腺結節經消融後,體積會逐漸縮小,約在12個月後達到最小,體積約只剩原本的10~20%。

甲狀腺射頻消融術的好處包括:

1. 不須全身麻醉,只需要局部麻醉,可避免全身麻醉的風險。

2. 術後隔天甚至當天即可返家。

3. 喉返神經傷害的機會約只有傳統手術的十分之一,機率極低。

4. 術後傷口僅一個針孔,一般術後1~2週針孔即完全消失,達到所謂真正的無傷口(尤其是年輕女性、或有頸部美觀需求者,特別建議)。

5. 消融是針對結節細胞,其餘正常甲狀腺細胞皆保留,術後甲狀腺功能低下的機會相較於傳統手術也大幅減少。

在詳細分析手術切除和射頻消融的利弊後,陳女士選擇甲狀腺射頻消融術。她的甲狀腺射頻消融術順利進行,僅局部麻醉,過程約40鐘,術後微腫痛,服藥後隔天,腫痛即大幅改善至完全不痛,於是隔天早上即返家。術後5天回診,傷口僅一針孔,而結節在皮下已摸不出來。陳女士其餘生活一切如常,就像是沒有接受過治療一樣。由於射頻消融術真正可達到微創無傷口,建議有需求的民眾可到院門診諮詢。


文章刊登於康健雜誌

複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