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偵測率、減少假陽性 3D乳房攝影成乳篩利器 ∣ 羅東博愛醫院-宜蘭人的醫院 

高偵測率、減少假陽性 3D乳房攝影成乳篩利器

2022/02/07
  • 覃紹殷醫師
  • 1,624
  • 複製連結
    https://www.pohai.org.tw/health_detail.php?PKey=1408

2020年WHO公佈全球癌症報告中,女性乳癌首次超過肺癌,成為全球最常見癌症。在台灣,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一名即為乳癌,並且乳癌是台灣目前成長率最快的癌症。每年有超過一萬名婦女罹患乳癌,約兩千名婦女因此死亡。我國婦女罹患乳癌高峰年齡為45~69歲之間,好發年齡較歐美國家年輕10歲。

我們已知有許多危險因素與乳癌相關,例如家族病史、一側乳房得過乳癌、罹患卵巢癌或子宮內膜癌、初經早、停經晚、不曾生育或晚生育、未哺乳、或長期服用女性荷爾蒙等。但是超過 80% 的乳癌病患並不具有任何危險因素,因此早期診斷與治療是目前最有效的預防措施。面對乳癌的威脅,婦女朋友除了注意自身身體狀況、培養良好生活習慣(健康飲食、多運動、遠離菸酒等),最重要的一步是定期接受乳房篩檢。

目前醫學實證明確,定期接受乳房攝影篩檢可降低 20~40% 的乳癌死亡風險。一般乳房攝影是使用低劑量X光來透視乳房組織,利用機器將立體的乳房擠壓至3~6公分厚度後得到兩張平面影像,可有效偵測乳房的鈣化點或微小腫瘤,早期發現乳癌。

不過一般乳房攝影仍有其限制,約 10 ~ 15% 的乳癌無法被偵測到,即所謂的「假陰性」(有乳癌卻看不見),尤其是對於乳腺緻密度高的婦女。在乳房攝影中乳腺組織與腫瘤皆為亮白色,周圍緻密的乳腺組織可能遮蔽腫瘤,從而影響乳房攝影偵測腫瘤的能力。另外,緻密的乳腺組織也可能因為乳腺重疊的加總效果,導致「假陽性」(看見陰影但並不是乳癌),致使受檢婦女承受莫大精神壓力。


3D乳房攝影(Digital breast tomosynthesis, DBT)則是將乳房擠壓成 3~6公分厚度後,以低劑量 X 光多個角度照射乳房後獲得一連串剖面影像,再輸入電腦處理,創造出立體的乳房影像。其好處在於可以減少乳腺重疊造成的誤診,提高乳癌偵測能力,降低「假陰性」及「假陽性」的發生,尤其是年輕或乳腺密度高的婦女成效更顯著。

國際大多數文獻均顯示,不論乳腺緻密度高或低,3D 乳房攝影約可提高29~34%的乳癌偵測率,並減少 16% 的複檢率。在歐美國家,3D乳房攝影因具有對早期乳癌的高偵測率和減少假陽性個案的優勢,已經成為乳癌篩檢與診斷的趨勢。但對於乳腺極度緻密的婦女,仍建議搭配乳房超音波檢查。

鑒於乳癌在台灣的高發生率,我們必須善用影像篩檢,藉由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有效防治乳癌。國健署目前補助45~69歲女性每兩年一次乳房攝影檢查,40~44歲女性若二等親內具乳癌家族史(祖母、外婆、母親、女兒、姊妹曾有人罹患乳癌),亦可免費接受篩檢服務。

羅東博愛醫院2021年7月引進蘭陽地區第一台3D乳房攝影儀器,目前為推動乳癌防治,免費提供符合乳癌篩檢資格的民眾進階的影像服務,以期透過更高階的精準診斷,降低癌症錯誤判讀的機率,大幅提升乳癌的偵測率。不符合乳癌篩檢資格的女性朋友若有罹病的風險因子,也可尋求醫師建議和評估。


文章為自由時報報導

複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