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內中風三次 左心耳封堵術助老翁終止復發恐懼 ∣ 羅東博愛醫院-宜蘭人的醫院 

五年內中風三次 左心耳封堵術助老翁終止復發恐懼

2022/02/15
  • 新聞報導
  • 1,983
  • 複製連結
    https://www.pohai.org.tw/health_detail.php?PKey=1464

76歲江老先生5年內突發中風3次,所幸都及早治療,才不致造成重大的失能狀況,但對於反覆發作的中風症狀,家人十分焦慮,上個月終於在心臟內科徐仁德醫師的協助下,於左心房安裝左心耳封堵器,有效達成預防中風的目的。


江老先生五年前因中風發現患有心房顫動,屬於腦中風的高風險族群,保守治療方式是規律服用抗凝血劑與定期回診追蹤,但隨著去年(2021)4月與11月,江老先生接二連三再次發生缺血性腦中風,充分顯示保守治療對降低江老先生的中風風險成效有限,因此徐仁德醫師便建議病人接受左心耳封堵術治療,降低日後中風的再發生率。

徐仁德醫師表示,左心耳是左心房前外側一個突起的小空腔,心房顫動時,心臟的不規則顫動使血液滯留於左心耳中,就容易造成血栓,若血栓脫落後流至腦部,即會造成腦中風,根據統計,大約有90%的非瓣膜性心房顫動病人,其血栓來自左心耳。

左心耳封堵術透過心導管手術,將固定器安裝於左心耳,封閉其開口以防止血栓脫落,可降低日後腦中風的發生率。研究顯示,與單獨使用抗凝血劑相比,左心耳封堵術可以有效減少32%中風發生機率,以及60%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

江老先生反覆中風的狀況,一直讓家人覺得江老先生的身體狀況像一顆不定時炸彈般讓人提心吊膽,經常一刻不得安心,此次接受左心耳封堵術,搭配術後低劑量抗凝血劑治療,不只讓家人心中比較安定,也讓江老先生在安排生活與出遊上,放心許多。

羅東博愛醫院和林口長庚合作,多次邀請葉勇信教授來院指導手術,此次江老先生的手術執行,葉勇信教授也親自參與,他表示,十分樂見與羅東博愛醫院的合作中,可以透過技術交流,讓更多為心房顫動與反覆中風的宜蘭鄉親免除困擾。目前左心耳封堵術的治療,符合適應症者,也已納入健保給付的範疇,建議民眾可直接於心臟內科診間諮詢。

複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