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沒自信 減重代謝手術找回自信與健康 ∣ 羅東博愛醫院-宜蘭人的醫院 

肥胖沒自信 減重代謝手術找回自信與健康

2022/05/19
  • 王致遠醫師
  • 2,163
  • 複製連結
    https://www.pohai.org.tw/health_detail.php?PKey=1529

廖小姐因為從小就喜歡享受美食,造就她一輩子都在與肥胖對抗的日子,自她有記憶以來試過各種方式減重,雖然也曾經順利減重過,但每次復胖的幅度都屢創新高,疫情期間,因為待在家的時間增加,體重從82公斤直飆到92公斤,BMI 達39,讓她痛下決心,決定接受縮胃減重手術

董先生則是因為肥胖合併糖尿病,以及睡眠呼吸中止症等併發症來求診,董先生平時沒時間運動,自婚後體重便一路增加,最高甚至到達130公斤、BMI 達44,後來,他接受胃繞道手術減重,開完刀後,同事覺得他整個人氣色變好,晚上睡眠品質也改善良多,而且不需要再用糖尿病藥物控制血糖。

另一位李阿姨,雖然在幾年前已經接受過縮胃手術,但由於不愛運動,術後5-6年便又復胖,近期再度接受縮胃後的胃繞道手術,術後3至5天便出院,阿姨對目前的體重很滿意。

不論是縮胃或胃繞道手術,都是透過腹腔鏡操作,皮膚上的傷口很小,多數病人在接受減重手術後第一年,體重下降的程度會達到最高,且原本的高血壓、血糖與高血脂的情況都可獲得改善。根據研究統計,接受減重代謝手術後,高達6成的糖尿病病患可以完全不服用藥物就讓症狀獲得改善

一般外科王致遠醫師
一般外科王致遠醫師

廖小姐分享:「之前因為很胖,所以不想跟朋友見面,也不想上健身房讓大家看見自己肥胖的體型,現在開完刀半年,已經減去體重23公斤,覺得自己又恢復自信,跟朋友聚餐或是上健身房也不會覺得排斥」。為了持續保持健康體態,廖小姐再我們的建議下,報名羅東博愛醫院活力學苑的健身課程,因為自己運動到某個程度時,容易遇到瓶頸,如果想持續瘦下去,建議還是要上進階的運動課程,而且瘦下來後,對透過運動維持體型也會比較有動力。

台北鮮少醫院有健身中心,羅東博愛醫院有活力學苑的健身課程,對於肥胖的病患,尤其是接受減重手術後的患者,可以幫忙他們維持不復胖的身材,對病人來說相當有價值。目前減重手術的健保適應症為身體質量指數大於BMI 37.5,或BMI 32.5~37.5且同時罹患糖尿病、高血壓等代謝性疾病,或因肥胖造成骨骼關節疾病,並預期減重手術有助改善症狀者,皆有健保給付。

我們希望有需要的宜蘭鄉親,可以就近先來諮詢,無論是否選擇減重代謝手術,先諮詢過,對後續的減重策略也會比較清楚,透過諮詢與醫師直接溝通現況、治療、後續照顧、飲食或運動等相關指引,都有助讓減重計畫順利進行,且畢竟開刀是一時的,如何能讓肥胖的病患,改變他的飲食以及運動模式,才是最重要的事,歡迎民眾直接前來掛號預約諮詢。

活力學苑健身課程
活力學苑健身課程

王致遠醫師掛號諮詢點此處→https://reurl.cc/Wr04Rx

複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