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長博愛聯手 內外科微創手術揪出深處肝腫瘤 ∣ 羅東博愛醫院-宜蘭人的醫院 

基長博愛聯手 內外科微創手術揪出深處肝腫瘤

2022/05/23
  • 新聞報導
  • 1,832
  • 複製連結
    https://www.pohai.org.tw/health_detail.php?PKey=1533

67歲王姓婦人10年前肝癌治癒,近期肝腫瘤復發,因位置過深、腹腔內沾黏嚴重、風險過高而一度無法周全治療,所幸經羅東博愛醫院與基隆長庚一般外科肝癌團隊聯手進行高難度手術,再度為王女士的癌後人生扳回一城

基隆長庚素來在晚期肝癌與複雜性高的肝癌手術上有卓越的治療成果,前年(2020)羅東博愛醫院與基隆長庚一般外科訂下合作備忘錄,兩大團隊透過定期召開的肝癌團隊病例討論會與實際手術參與,在各式困難肝癌治療上密切交流,共同致力於肝癌診斷與治療上的精進。

肝癌的治療複雜,常見內科的電燒治療與外科手術臨床治療效果最為顯著。去年9月,67歲王姓婦人繼10年前因肝癌切除右葉肝臟後,近期於門診追蹤時,又被發現3公分的腫瘤復發,此次腫瘤位於肝臟最深處,且王女士肝功能嚴重低下,若以單純內科電燒治療將有大出血風險,傳統外科手術治療也可能因剩餘肝臟無法負荷而造成肝臟衰竭,棘手的病況一度讓肝腫瘤團隊陷入困境。

羅東博愛與基隆長庚兩強聯手,打造出全新困難肝癌治療模式,成功為病人解除肝癌復發危機。
羅東博愛與基隆長庚兩強聯手,打造出全新困難肝癌治療模式,成功為病人解除肝癌復發危機。

羅東博愛醫院胃腸肝膽科江明峯主任將王女士的案例於團隊會議中提出,決定透過兩院內外科合作,由基隆長庚一般外科宋睿祥主任以腹腔鏡進入病人腹腔中,為江明峯主任引路,避開眾多微小血管與鄰近下腔大靜脈,深入病人肝臟尾葉,讓江明峯主任執行腫瘤電燒,此次合作同時擷取內科電燒方式保存剩餘肝功能,也透過外科微創手術方式,得以更清晰的深入病灶、規避可能的併發風險,手術進行圓滿順利,王女士術後隔天恢復良好,對手術深表滿意。

宋睿祥主任表示,為了確保病人手術的安全性與降低未來復發的機率,越複雜的肝癌治療,越仰賴跨團隊的合作,此次的特殊案例,不僅讓宋睿祥主任對江明峯主任嫻熟的腫瘤定位技巧有所學習,也幫助江明峯主任更安全的為病人去除復發腫瘤,宋睿祥主任強調,這不只是病人福氣,也讓雙方團隊的學習都有豐碩收穫。

羅東博愛醫院多年來致力於肝癌早期發現與治療上,成果深獲認可,近年來兩強聯手打造出全新困難肝癌治療模式,羅東博愛醫院更於2021年直接聘請宋睿祥醫師為兼任主治醫師,一同為肝癌病人解除肝癌復發的危機。新模式的肝癌治療,未來將造福更多蘭陽地區的肝癌病人。(宋睿祥醫師2022/8轉任至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同時持續兼任於羅東博愛醫院。)

左二:羅東博愛醫院一般外科宋睿祥醫師。左一:基隆長庚一般外科周大鈞醫師;右一:羅東博愛醫院一般外科呂長運醫師;右二:羅東博愛醫院胃腸肝膽科江明峯主任。
左二:羅東博愛醫院一般外科宋睿祥醫師。左一:基隆長庚一般外科周大鈞醫師;右一:羅東博愛醫院一般外科呂長運醫師;右二:羅東博愛醫院胃腸肝膽科江明峯主任。
複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