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車突中風 動脈取栓術救命助恢復 ∣ 羅東博愛醫院-宜蘭人的醫院 

開車突中風 動脈取栓術救命助恢復

2022/05/24
  • 邱則誠醫師
  • 1,618
  • 複製連結
    https://www.pohai.org.tw/health_detail.php?PKey=1534

53歲阿明一日駕車回家時,突然覺得左手左腳癱軟無法使力,一陣心慌後,撞上路樹,被救護車送往醫院急診,救護人員本以為是車禍造成癱瘓,但經檢查,初步斷定為腦中風,所幸在黃金急救時間內完成動脈取栓治療,才能讓阿明能在後續的持續復健下,逐漸恢復生活自理,避免癱瘓造成家人的照護重擔。

腦中風的發生,幾乎沒有前兆,但及時就醫、並在黃金急救時間內獲得正確的治療,可以大幅降低日後重度癱瘓的機率。目前針對缺血性腦中風,可以利用靜脈溶栓治療,即透過注射溶解血栓的藥物,嘗試溶解腦中阻塞的血管。 但對於腦中大血管的阻塞,單單靠靜脈藥物溶栓的效果不盡理想,往往無法成功溶解血栓。近年來發展出動脈取栓的技術,即是以微導管,從病人鼠蹊處進入腦部,將血栓直接移除恢復血流通暢。

 

動脈取栓治療後,腦血管血液恢復灌流。
動脈取栓治療後,腦血管血液恢復灌流。

根據統計,治療大血管阻塞引起之缺血性腦中風,在黃金時間內使用動脈取栓療法,病人的預後會比單純使用靜脈溶栓療法,效果更好兩倍。且在發病後8小時內都有機會接受治療。比起只有三小時治療時間的靜脈溶栓術,動脈取栓術有機會使更多病人受惠。

健保於2016年開始給付急性中風動脈取栓的治療。手術傷口約只有0.5公分。相較於傳統藥物治療,不僅顯著降低死亡率,更大幅增加病患未來獨立自主生活的能力。使中風不再是不治之症。對腦中風患者而言,是一大福音。

腦中風一旦發生,腦部壞死的細胞會隨時間快速增加。因此發病後的緊急送醫非常重要。建議民眾牢記口訣:微笑(當兩邊臉部肌肉不對稱)、舉手(單側無法使力上舉)、說你好(口齒不清)、紀錄時間(正確紀錄以提供治療依據),並趕快撥打119送醫,由救護車人員將病人送往能執行靜脈血栓溶解或動脈血栓移除手術的責任醫院,才能確保在黃金時間內接受即時治療,減少病人日後嚴重失能的風險。

複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