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異位性皮膚炎 ∣ 羅東博愛醫院-宜蘭人的醫院 

兒童異位性皮膚炎

2022/07/13
  • 張旻軒醫師
  • 2,878
  • 複製連結
    https://www.pohai.org.tw/health_detail.php?PKey=1583

撰文:張旻軒醫師/指導及修改:謝錦桐醫師

異位性皮膚炎是兒童最常見的慢性皮膚疾病。患者通常具有所謂的過敏體質,常常合併過敏性鼻炎、過敏性結膜炎、氣喘等其他過敏性疾病,而且其他家族成員也常常為過敏疾病所苦。環境因素如過敏原的刺激、皮膚細菌感染等對發病也至關重要。近年更發現患者的皮膚障蔽功能缺損也可能是疾病的成因之一。

在嬰兒期,異位性皮膚炎主要出現在臉部以及四肢的伸側,到了兒童期則漸漸轉變為好發於屈側。異位性皮膚炎的症狀主要為反覆發作的濕疹樣病灶,因而造成嚴重搔癢和不適。而嚴重搔癢又會引起患者搔抓,使得發炎反應更強,產生更劇烈的癢感,使病人忍不住想要去抓,如此周而復始,形成一個惡性循環。若不好好控制,嚴重的異位性皮膚炎可使病人抓到近乎體無完膚的程度,甚至併發細菌感染,對患者的生活品質造成極大的影響。

異位性皮膚炎之照護

  1. 保濕劑的使用: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的皮膚比較容易散失水分,使皮膚比較乾燥,進而使表皮的障壁功能變差。可以在剛洗完澡的時候使用,以達到鎖水的功效。

  2. 清潔劑盡量挑選非皂類清潔劑(中性或低pH值、低致敏性和無香料),以減少對皮膚的刺激。

  3. 避免過敏原、刺激物:避開會造成發作的食物、避免接觸會造成發作的刺激物。

  4. 局部類固醇藥膏:類固醇具有抗發炎的效果,對於控制異位性皮膚炎的症狀有很好的效果,因此是目前治療異位性皮膚炎的第一線用藥。但是使用類固醇藥膏也可能有一些副作用,例如造成皮膚變薄,大面積使用時可能造成類固醇的全身性吸收。因此,使用類固醇藥膏時必須確實遵從醫囑,以免因擅自停藥導致病情復發,或是過度使用造成副作用。

  5. 局部免疫調節劑藥膏:此類藥物抗發炎的效果僅相當於中效的類固醇藥膏,但因本身不含類固醇,自然也沒有類固醇相關的副作用。因為價格較昂貴,目前屬於第二線用藥,主要用在受影響的皮膚已超過體表面積30%的病人以降低類固醇使用量,或是用在臉部等敏感部位以避免使用類固醇的副作用。

  6. 抗組織胺:口服抗組織胺或是局部的藥膏常被用於止癢。當癢感降低,搔抓隨之減少,發炎才有得到控制的機會。

  7. 抗生素:不需要例行性使用。但當皮膚有細菌性感染,尤其是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往往會活化免疫系統而加劇病情。因此有感染的情況下會建議使用短期之局部甚至是口服的抗生素。

預後

若是皮膚長期處在發炎、受損的狀態,長期下來會導致空氣中的過敏原也能透過受損的皮膚引發症狀,如此便會使病情難以控制。所幸只要照顧得當,讓皮膚發炎得到控制,隨著年齡增長,異位性皮膚炎的嚴重度通常會逐漸降低。只要醫病同心合力,相信大多數病人都可以得到令人滿意的治療結果。

參考資料:

  1. Taiwanese Dermatological Association Consensus for the Management of Atopic Dermatitis: A 2020 Update

  2. Kliegman, Robert. Nelson Textbook of Pediatrics. Edition 21. Philadelphia, PA: Elsevier, 2020.

複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