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頭可修補 口腔癌別諱疾忌醫 ∣ 羅東博愛醫院-宜蘭人的醫院 

舌頭可修補 口腔癌別諱疾忌醫

2022/07/18
  • 柯政郁醫師
  • 1,912
  • 複製連結
    https://www.pohai.org.tw/health_detail.php?PKey=1589

台灣2018年頭頸癌的個案總數是15393,佔所有癌症的13.25%,(包括甲狀腺癌、口咽癌、鼻咽癌、下咽癌、喉癌、唾液腺癌與耳癌等),其中口腔癌有5344人,是所有癌症的4.59%,男女比為4755:589=8.07:1,初次診斷為舌癌者有2235人,男女比是1897:338=5.61:1。

口腔癌是由口腔內的組織細胞惡化所形成的腫瘤。絕大部分是來自黏膜細胞的鱗狀細胞癌,少部分由小唾液腺體惡化所形成的腺癌。

台灣口腔癌以頰黏膜癌和舌癌佔大多數(70-80%),其發生與不整齊又髒亂的牙齒長期摩擦最有關係,也和嚼檳榔、抽菸、喝酒息息相關。

正常口腔黏膜是粉紅色或紅色柔軟組織,如果變厚、變成突起不透明白色的斑塊,便是口腔白斑;如果有變薄或略微潰爛的紅色斑塊,便是紅斑,兩者都是癌前病變,可惡化成口腔癌。

 

 

留意嘴內難癒合潰瘍或腫塊

口腔癌的早期症狀是難癒合的潰瘍或突出的潰爛硬塊,常伴有轉移的頸部淋巴腫塊。早期常不覺疼痛,偶而出現帶血的唾液,因此不痛的潰瘍或突出的硬塊才可怕,常常有人因不痛而忽略早期癌症的存在,錯失早期診斷,正確治療的良機。因此只要發現帶有血的唾液或痰,張開嘴巴看到兩星期以上不易癒合的潰瘍或不明腫塊,便要尋求耳鼻喉頭頸外科、口腔顎面外科醫師的幫忙診察。

口腔癌的治療包括外科手術、放射線及化學藥物,其中手術切除是治療口腔癌最重要的步驟。一旦確診後,一定要尋求具規模、設備齊全的醫院診治,聽取醫師的治療計畫。

一般大多數都需要接受手術切除,視病理報告的結果追加或不追加放射、化學治療。應該用手術方法,切除帶有癌細胞的舌頭或臉頰膜,以免葬送寶貴的生命。

要提醒的是,戲劇裏「咬舌自盡」是非常大的錯誤觀念,其實切除部分或全部舌頭,不但不會死,修補後還可講話、吞嚥。

 

把握治療黃金期 正確求醫

口腔癌病患一定要好好把握疾病初期的黃金時間,千萬不要胡亂接受沒有章法的化學治療、放射治療或民俗療法,目前口腔癌仍無法單獨使用針劑抗癌藥物治癒,千萬不要賠了金錢,又損害性命。

刊登於自由健康網

複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