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吞魚鉤 竟忍三天才就醫 ∣ 羅東博愛醫院-宜蘭人的醫院 

誤吞魚鉤 竟忍三天才就醫

2022/07/26
  • 陳明杰醫師
  • 925
  • 複製連結
    https://www.pohai.org.tw/health_detail.php?PKey=1594

55歲張先生因胸口疼痛就醫,告知醫師應是吃飯時吞下魚刺導致,但經胸部X光檢查結果卻發現為2公分金屬魚鉤卡在食道,深至喉下25公分,且位置緊鄰心臟與胸主動脈,若直接以胃鏡取出,有其難度,也容易造成食道穿孔破裂,經團隊研議,決定透過全身麻醉與特殊儀器取出,取出過程順利,讓病人與家屬都鬆了口氣。

 

張先生原本試圖透過飲食,把異物吞入,所以誤食魚鉤當天並未立即就醫,而是拖了3天才就醫,就醫時,發現魚鉤位置極深,位於心臟正後方與主動脈附近,會診胸腔外科醫師後,決定先為張先生進行胸部電腦斷層檢查,在確認魚鉤沒有造成食道穿孔、扎到主動脈或縱隔腔導致空氣或膿瘍等併發症後,即於手術室中透過全身麻醉,並同時由胸腔外科團隊於手術室中隨時待命,以降低任何可能發生的意外風險。

魚鉤位置極深,位於心臟正後方與主動脈附近
魚鉤位置極深,位於心臟正後方與主動脈附近

過程中,先以一般胃鏡進行探察,發現張先生吞入的魚鉤(含魚線)已勾入食道黏膜內,有壓迫性潰瘍與撕裂傷,若直接拉扯會造成更多傷害,並增加食道破裂的風險,所以決定採用

特殊儀器-雙腔胃鏡取出。

 

因魚鉤形狀特殊,取出時,必須利用雙腔胃鏡的兩個工作腔道,分別置入兩個異物夾,讓魚鉤脫離食道黏膜,然後夾住魚鉤的兩端,調整好魚鉤的角度,再慢慢將魚鉤套進保護食道及咽喉的塑膠套管(overtube)中,最後再從食道中整個取出,以避免魚鉤夾出時,對食道造成二次傷害。張先生手術過程順利,術後停止進食兩天,同時針對食道傷口進行治療與感染預防,第三天進食順利即可返家休養。

 

食道管腔薄薄的,雖然中層有肌肉包覆,但若民眾不慎吞入異物,應於24小時之內就醫取出,否則異物卡在食道的時間越久,越容易造成食道壁壓迫性壞死,尤其是尖銳的物品,更容易產生併發症,若造成食道破裂或傷及周邊器官組織,可能導致氣胸、膿胸、縱隔腔炎等嚴重併發症,不可不慎。

 

同步刊登於自由健康網

因魚鉤形狀特殊,必須利用雙腔胃鏡取出。
因魚鉤形狀特殊,必須利用雙腔胃鏡取出。
複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