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損傷特診 ∣ 羅東博愛醫院-宜蘭人的醫院 

神經損傷特診

2022/07/28
  • 謝有丁醫師
  • 2,581
  • 複製連結
    https://www.pohai.org.tw/health_detail.php?PKey=1596

60歲阿銘,因胸部問題手術,手術後,卻發現右手手腕嚴重麻痛及無力,就診後接受腕隧道及肘隧道症候群手術,術後卻無改善,經神經損傷特診神經理學及神經傳導肌電圖檢查,顯示神經壓迫部位其實位於上臂,所以上列手術是不需要且無效,建議改以復健及藥物治療。

21歲小坪,某日突然感覺左手前臂內側嚴重麻痛及無力,於神經損傷特診經神經理學檢查及神經肌電圖檢查,發現左手肘嚴重尺神經病變,X光及超音波檢查無變形及神經瘤,判斷是睡姿造成神經壓迫,建議姿勢改變及復健治療,小坪於三個月後理學檢查及神經傳導肌電圖檢查,已完全正常並痊癒。

 

 

神經損傷的病人臨床上不少見,可能原因包含外傷、骨折脫臼、壓迫、發炎、腫瘤或手術等諸多原因,但局部麻痛無力會造成不適,症狀發生時,許多病患不知道要去那裡求診,經常因此延誤正確治療。

 

在診間經常發現病患來就診時,已經延遲治療或之前接受手術的地方不對(手術開錯地方),神經損傷特診,就是針對這些病患提供一個完整治療模式,經由詳細病史問診、神經理學檢查,藉由X光、神經傳導速率、肌電圖、軟組織超音波及核磁共振檢查等,判斷神經損傷原因、部位,並決定最好的治療方式,如手術、復健治療(物理、職能治療及副木配製等)及藥物治療等。同時也透過與病患解釋預後(會不會好、如果會好需多久時間),解答如果不會痊癒會對日常生活造成何種影響。

 

建議若有局部麻痛無力的現象,可以透過神經損傷特診就醫。這是台灣少見的神經損傷特診,即便無法讓病人完全恢復,也可以告訴病人最好的治療方式及預後。

複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