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口躲在肚臍裡 單孔腹腔鏡讓疝氣修補治療更親民 ∣ 羅東博愛醫院-宜蘭人的醫院 

傷口躲在肚臍裡 單孔腹腔鏡讓疝氣修補治療更親民

2022/08/09
  • 洪巨軒醫師
  • 1,582
  • 複製連結
    https://www.pohai.org.tw/health_detail.php?PKey=1609

46歲陳先生,因從事食品加工業須常常搬重物,來到診間主訴是下腹悶痛而且有突出物已經一個月了。此突出在平躺時就會消失,但站立後又出現,而且最近開始有疼痛的情形。經檢查確定為雙側的腹股溝疝氣。因希望早日回到工作崗位所以選擇單孔腹腔鏡疝氣手術。

腹股溝疝氣是常見疾病 手術治療是唯一

腹股溝疝氣是成人常見的疾病之一,常見症狀是在腹股溝或是陰囊處有無痛的突起,多半是柔軟可用手推回體內。在咳嗽、提重物或是久站時更為明顯。當患者躺下時,突起會消失。原因主要是腹腔內內臟脂肪或腸子順著疝氣囊袋滑出;或是腹壁肌肉退化造成支撐結構不足,形成缺口。嚴重時可能造成腸子卡住也就是嵌頓型疝氣,時間久了可能會缺氧造成壞死進而有生命危險。

由於疝氣是解剖構造發生的問題,只能用手術來解決。隨著醫學的進步,腹腔鏡疝氣手術逐漸取代傳統手術,當然,在特殊情況下傳統手術還是有其一席之地。

腹腔鏡疝氣手術主要是將突出的疝氣囊袋拉回修補,以及鋪設人工網膜進行結構補強,避免復發。手術隔天即可出院,恢復日常之活動,但仍要注意術後一個月內避免提重物,等待體內組織沿著人工網膜的生長,將腹壁強度更往上一層樓。

腹腔鏡疝氣手術除了針對一般疝氣之外,對於雙側的腹股溝疝氣也是非常適合。經由同一組傷口,即可在體內進行雙側的手術,不用再增加一道大傷口,避免組織的傷害以及術後疼痛。另外如果是復發型疝氣,因前次使用傳統手術過後組織會有發生沾黏,造成手術難度增加及傷口疼痛,此時可選用腹腔鏡手術另闢蹊徑,從另一個途徑、由內而外修補,有效避免疝氣再度復發。

單孔腹腔鏡減少疼痛、不留手術疤

腹腔鏡疝氣手術已行之多年,在術後疼痛、傷口大小、及術後恢復等均優於傳統手術。但一般腹腔鏡仍需要三個腹腔鏡器械的套筒,因此術後還是會留下三個傷口,雖已比傳統手術有所改進但還是會有疼痛及美觀的問題。

單孔腹腔鏡將一般腹腔鏡的三個傷口簡化成一個約兩公分的傷口,但若手術時將傷口隱藏在肚臍內側,則傷口癒合之後幾乎看不見傷口,而且可大幅減低術後疼痛的情形。

 

特殊情況仍需與醫師討論合適的手術方式

一般的疝氣大多可以使用單孔腹腔鏡,但如果病人是復發性或是長期的嵌頓性疝氣,因為擔心會有沾黏的問題,須由醫生評估是否適合單孔腹腔鏡或是改為一般腹腔鏡甚至須使用傳統的手術方式。或是如果病人有嚴重的心肺疾病,或術前評估不適合全身麻醉,則建議用半身麻醉進行傳統切開的疝氣手術會比較安全。

疝氣是腹壁結構上的疾病,只有手術可以根治。若延遲甚至有可能發生嵌頓性疝氣造成腸子壞死,影響生命安全。如果發現症狀請盡速就醫。

複製成功